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被压救出后不到一分钟死亡 他死于罕见的挤压综合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5-13 13:35:07  来源:贵州商报  


  昨日凌晨,贵阳大关附近一工地发生渣土车侧翻事故,倾斜而下的渣土压住一名年轻男子下半身,在救援的4小时里,男子一直能说话,不时试图翻身。然而,他被刨出来不到一分钟,生命体征急转直下,快速死亡。医生说,疑是罕见的挤压综合征所致。

  车辆侧翻,他被从车窗甩出,渣土盖住腰以下

  据省紧急救援中心96999医生言天翔回忆,凌晨3点40分,中心接到求助电话后,派他赶赴现场救援。“我到后发现,渣土车侧翻倒地,伤者面朝下,被一车渣土压住下半身。”现场有人告诉言医生,事故发生在凌晨2点过,当时男子坐在渣土车副驾驶座,事故发生瞬间,他被高高抛起,从车窗甩出去,顿时被倾泻而下的渣土盖住腰际以下位置。

  言天翔立刻为男子监测生命体征,发现他各方面的情况都还不错,人也精神,只是情绪比较紧张,一直说痛,还尝试翻身。

  现场消防队员正在开展救援工作,他们无法对渣土车实施破拆,因为车里还有近半的渣土没有倒出,如果强行拆车,剩余渣土很有可能会如泥石流般将人淹没。紧急情况下,六七名消防队员决定用手刨,他们从年轻男子身侧徒手挖了一个洞,当刨到最后一块石头时,天已经亮了,时针是早晨7点半。

  “注意哈,最后一块石头。”大伙这时都全神贯注盯着伤者,当他成功脱险后,言医生立刻上前再次诊治。突然间,他发现一分钟前还能好好说话的伤者突然瞳孔散大,呼吸困难,心率每分钟不到20次,立刻做心肺复苏,上氧抢救,7:40分抵达医院,伤者被送入抢救室,遗憾的是,8点过因为抢救无效死亡。

  医生:重物长时间挤压,引起病理改变

  对于伤者这么快死亡的原因?言天翔和上级医生判断是挤压综合征的缘故。

  挤压综合征很罕见,该病征是人体四肢或躯干等肌肉丰富的部位遭受重物(如,石块、土方等)长时间挤压,而后引起身体一系列的病理改变,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少尿甚至无尿,以肾功能衰竭为特点。

  言医生说,发生挤压伤后,局部组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和血液供应断绝,当挤压力量解除后,由于伤部毛细血管的破裂,阻塞和通透性的增加,就有不同程度的出血和血浆渗出,血液中有一部分红细胞破裂,大量的水分、钾离子(钾离子存在于细胞内)、蛋白等,聚集在组织间隙,使局部血液循环受到影响,被破坏的组织会因缺血、缺氧,导致坏死。

  而伤部组织的坏死,会使得肌细胞内的成分肌红蛋白、肌酸、肌酐和组织分解的其他酸性产物大量释出,这些物质会对心脏、肾脏产生危害,导致心脏和肾脏功能衰竭,人快速死亡。

  据工地方介绍,死者33岁,家属闻听噩耗,已从老家赶来。

  延伸阅读

  如何减少挤压综合征的伤害

  挤压综合征是骨科急重症,应及时抢救,做到早期诊断:

  抢救人员应迅速进入现场,力争及早解除重物压力,减少本病发生机会。

  伤肢制动,以减少组织分解毒素的吸收及减轻疼痛,尤其对尚能行动的伤员要说明活动的危险性。

  伤肢用凉水降温或暴露在凉爽的空气中。禁止按摩与热敷,以免加重组织缺氧。

  伤肢不应抬高,以免降低局部血压,影响血液循环。

  伤肢有开放伤口和活动出血者应止血,但避免应用加压包扎和止血压带。

  此外,对于伤肢处理,要尽快切开减张,并做好防治肾衰的措施。

  作者: 陈潇 刘丹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下一篇:贵州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 一季度同比增长170%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