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取款机上有人安装摄像头 贵阳连续抓获两嫌疑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28 14:11:23  来源:贵州都市报  


  1月21日中午,贵阳市合群路某银行自助网点,一名男子将银行卡信息采集装置和摄像头安装在了自动取款机上,试图窃取取款人的银行卡信息及密码,事情败露后,男子欲夺回设备逃离时被擒。

  “热心”市民原来另有企图

  1月21日中午1点左右,贵阳市黔灵西路附近,中环派出所民警正在例行巡逻,看见一名年轻男子突然从合群路方向跑来,听见有人喊“抓住他”,民警和热心群众随即上前,堵住男子的去路,成功将其制服。

  “这人在自动取款机上安装了不知什么装置,被我们发现后企图毁灭证据逃离!”一名追赶的市民说。据在场的几位市民介绍,他们刚刚在合群路某银行的一个自助网点取钱时,无意中发现插卡口上面多出了一个设备。轻轻一掰,这块外观跟自动取款机插卡口很相似的设备应声掉落,设备背面暗藏一块连接有存储卡的电路板。怀疑有人在取款机上安装窃取银行卡信息的装置后,大家正要报警,突然,一名“热心”的年轻小伙子挤进人群,自称懂电子设备,从取款者手中要过被掰下的读卡装置后拔腿就跑,大家感觉此人可疑急忙追赶。

  民警分析认为,有了读卡设备,自动取款机上肯定还有摄录密码的摄像头。随后,民警快速赶到了事发的自助网点上查看。在输密码的键盘侧面,民警只发现了少许粘摄像头的双面胶,摄像头估计已被其同伙趁乱取走了。

  后经审讯,被擒的男子孙某,20岁,贵阳市人。孙某称是一名中年男子让他往自动取款机上粘贴读卡装置和摄像头,2小时后再取走,酬劳是400元。至于对方的具体身份和目的,他也不是很清楚。

  根据监控录像,民警确定了取走摄像头的那名男子的特征,决定在事发网点外蹲守。1月22日上午7点,一名中年男子左顾右盼之后,来到了网点内的一台自助取款机前。他到底想干什么?民警暗中观察发现,中年男子从口袋中取出摄像头和读卡装置,正要往取款机上粘。民警突然现身,当场将其抓获。

  经审讯,男子自称覃某,广西人,但是他并不是孙某的同伙。不久前,他花了3000元钱,从网上买了这套读卡设备、两张试机卡以及一张假的身份证。卖家“老范”告诉他,将读卡装置安装在取款机的插卡口上,摄像头粘贴在键盘侧面,用试机卡调试好,躲在附近等待前来取款的市民“上钩”。

  这两个装置都自带存储设备和电池,可以连续工作2个小时。采集的信息则以1000元一条卖给上线“老范”。对于信息的用途,覃某说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经进一步调查,几天前,一位市民在甘荫塘附近某自助网点取款时,被人盗窃了银行卡信息和密码,卡上的2万多元钱莫名“蒸发”。经比对现场监控,安装读卡装置的嫌疑人跟覃某基本吻合。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新闻延伸

  自助取款,如何防泄密?

  方法一:谨慎选择自助网点

  不法之徒安装读卡设备,窃取取款人的银行卡信息及密码,多数情况下会选择没有银行员工的自助网点下手,市民应谨慎选择在无人值守的自助网点上取款。

  方法二:重点检查存取款机

  考虑到设备电池的续航能力,尽可能多地采集到取款人信息,他们经常会将设备安装在同时具备存取款功能的ATM机上,所以取款时要仔细检查取款机的插卡口和键盘四周是否有可疑设备。

  方法三:更换老式磁条卡

  从目前查获的设备看,读卡装置主要针对老式的磁条银行卡,市民应及时将磁条卡更换成芯片卡。考虑到网络转账通常需要输入手机验证码,网络登录后持卡人还会收到短信提示,因此不法之徒会持复制出来的银行卡,开始全国各地旅游,然后再异地取现。(任勇 黄莉莉)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身穿“警服”手持对讲机 贵阳假冒警察行窃落网
下一篇:从3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 贵州省进出口总额4年跨大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