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雷山“御厨”龙祖卫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3-16 13:22: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他为了学好厨艺,苦忍六年终于师从名厨。出道“江湖”之后,他因为厨艺高超而美名扬,国家领导都曾品尝过他做的菜肴。这位他,就是雷山“韶源生态美食城”的老板兼厨师龙祖卫。

 

  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上班,蒸饭、发酵酸汤、洗灶、打扫卫生……同事中午可以休息,而他仍然在忙碌着。

  晚上10时许,所有人都下班了,龙祖卫还要打扫卫生、烧水浸泡第二天要蒸的米饭,直到11点,才回到寝室休息。与龙祖卫一同来学艺的同事因吃不了苦头,待了三个月后就离开了。

  经过6年的刻苦学习,龙祖卫终于得到师傅的肯定,2006年的12月,曾少林正式收龙祖卫为徒弟。“这6年的时间里,我也埋怨过,但后来我悟出了一个道路,师傅是在考察我的耐性和毅力。”龙祖卫说。

  经过6年的刻苦学习,龙祖卫终于得到师傅的肯定。2006年的12月,曾少林正式收龙祖卫为徒弟。
 


 

  龙祖卫在师傅曾少林的悉心教导下,苦学了3年。出师之后,他辞别师傅,外出闯荡,曾在湖南、武汉等地的酒店担任行政主厨。每到一地,便考察当地的饮食口味,与当地厨师交朋友,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提升自己。

  龙祖卫在2009年回到黔东南,并根据黔东南人的口味,研究出了“雷公山黑毛猪泡汤火锅”、“雷公山野生天麻炖土鸡”、“苗家土鸡稀饭”等美食,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龙祖卫也因此名声大噪。

  2012年12月,龙祖卫荣获“贵州省烹饪大师”称号,2013年底,龙祖卫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国家领导人也曾品尝过他的菜肴

  龙祖卫获得的荣誉不少,但其中有一项荣誉,在黔东南州境内是唯一性的,在省内也很少有。

  因为厨艺高超,龙祖卫参加过的一级接待有7次,二级接待则是数不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品尝过他做出来的菜肴。

  因为不平凡的经历,朋友们私下叫他“御厨”。
 


 

  据了解,龙祖卫已被列入了黔东南州的人才库,州接待办有非常重要的接待,都要邀请他去主厨。

  比如在2009年时,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到访西江时,就是龙祖卫主的厨。

  龙祖卫与怎么多大人物近距离接触,他是什么样的心境,会很紧张吗?

  “没有什么紧张的,我对自己要求很高,不管是大人物,还是普通百姓,都要认认真真的对待,把自己该干的事情干好,所以,我并不感到紧张。”龙祖卫说。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百岁老人刘么应盘点党恩
下一篇:为贫困山村“圆梦”--驻村干部杨茂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