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雷山“御厨”龙祖卫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3-16 13:22: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他为了学好厨艺,苦忍六年终于师从名厨。出道“江湖”之后,他因为厨艺高超而美名扬,国家领导都曾品尝过他做的菜肴。这位他,就是雷山“韶源生态美食城”的老板兼厨师龙祖卫。

  他为了学好厨艺,苦忍六年终于师从名厨。出道“江湖”之后,他因为厨艺高超而美名扬,国家领导都曾品尝过他做的菜肴。

  这位他,就是雷山“韶源生态美食城”的老板兼厨师龙祖卫。
 


 

  水煮娃娃鱼 香飘扑鼻

  近日,记者到雷山“韶源生态美食城”探访了这位厨师。

  龙祖卫正在厨房里忙活,炒好了几盘腊肉,他开始做“拿手菜”——水煮娃娃鱼。

  娃娃鱼是保护动物,龙祖卫怕记者误会,赶紧解释说,这是在凯里舟溪引进的,通过人工养殖的娃娃鱼。

  他将已经收拾好的“娃娃鱼”砍成肉块,然后取少量分别放入了几个小汤锅中。完毕,龙祖卫让工作人员将小汤锅端走,放到客人的餐桌上,然后开火煮。

  半个多小时候,汤锅沸腾了,香味蔓延开来。正在餐桌边玩手机的顾客们闻到这味,赶紧放下手机,然后朝锅里头观望。
 


 

  “开始放汤锅时,我还不在意,没有想到竟是这般香飘扑鼻。”顾客焦先生说。

  “味道好不好,吃了才知晓!”龙祖卫说,说着,他转身道厨房,将切好的娃娃鱼肉片端到了餐桌上,然后去少量肉片放入了汤锅中。煮了十几分钟,龙祖卫宣布可以开饭。焦先生等顾客取出碗筷,咬了一碗肉汤,品尝起来。

  “这汤鲜,这肉嫩,太好吃了。”又是一阵的赞叹。

  “韶源生态美食城”在雷山环城公路上,远离县城区,但是,却经常有食客光顾,就因为龙祖卫有一首好厨艺。

  苦忍六年 终于师从名厨

  今年34岁的龙祖卫是凯里市舟溪镇青杠村人,说起他的厨艺,还得从他青少年时代说起。

  1999年,龙祖卫念初二,因家庭贫困,他把读书的机会留给了兄弟姐妹,自己放弃学业,来到重庆打工,进了一家酒店当服务员。
 


 

  服务员的工资是很低的,他想要能改变命运,过好日子,就必须学厨艺。所以,在做好经理安排的事务之后,他就跑到厨房帮忙,帮厨师们洗菜、打扫卫生等,什么脏活累活都做。

  “当时,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厨房里干活时,偷偷观察厨师们怎么干,学到了不少东西。”龙祖卫说。

  此时,大厨曾少林的哥哥就是这家酒店的总管。他发现龙祖卫人本分老实,积极肯干,爱学习,非常喜爱,便有意培养他。

  后来,在这位总管的安排之下,20岁的龙祖卫来到北京,在曾少林处学厨艺,开始了他的厨师生涯。不过,学厨艺之初,都在干重活苦活。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百岁老人刘么应盘点党恩
下一篇:为贫困山村“圆梦”--驻村干部杨茂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