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为贫困山村“圆梦”--驻村干部杨茂鑫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3-23 11:25: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今年48岁的杨茂鑫系雷山县民宗局办公室主任。2014年初,县委、县政府将郎德镇乌瓦村作为县民宗局的帮扶联系点,为了该村实现“小康梦”,县民宗局党支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及时选派得力干部杨茂鑫到少数民族山区---郎德镇乌瓦村驻村帮扶工作。

  ·张希才 周俊秀·

  3月13日,笔者从中共雷山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获悉,《中共雷山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表彰2014年度全县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驻村干部的决定》对2014年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中积极支持驻村、帮扶措施有力、基层普遍欢迎的县政府办等9个驻村工作先进集体和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干群关系的13名优秀驻村干部给予表彰,雷山县民宗局驻村干部杨茂鑫榜上有名。

  今年48岁的杨茂鑫,苗族,中共党员,雷山县民宗局办公室主任。2014年初,县委、县政府将郎德镇乌瓦村作为县民宗局的帮扶联系点,为了该村实现“小康梦”,县民宗局党支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及时选派得力干部杨茂鑫到少数民族山区---郎德镇乌瓦村驻村帮扶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为该村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好事,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共产党好、共产党亲,共产党和人民心连心;共产党好、共产党亲,共产党是咱们的带路人;领咱走上富裕路,帮咱扎下幸福根……。”“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给我们村派来了一个‘指挥官’呀!”贵州省雷山县郎德镇乌瓦村党支部书记余志勇这样地唱着、感叹着……!

  与村民心连心

  “我们村现在来了这位‘指挥官’,我们心理也踏实多了!”余书记对大家这样说。是因为党和政府所派的这些驻村干部代表的是党和政府沉下基层知民情,真蹲实驻接地气,犹如星星之火,开始燎原,他们结合实际,各尽所能,各显所长,创新方式,多样惠民,加快同步小康建设步伐。

  驻村干部杨茂鑫进驻乌瓦村后,深入村寨走访群众,摸底调查当地生产生活状况、弄清乌瓦村目前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摸清村情和民俗、掌握村情民意,了觖情况后,杨茂鑫第一件事就是急需在村委专门成立了干群连心室,每天开门接待群众前来咨询,这样每天集所有村里智囊后,杨茂鑫收集、梳理后,与村党支部、村委及群众一起协商制定符合本村的发展规划。
 



图(前)为杨茂鑫为困难群众送去了慰问粮食
 

  驻村以来,经过杨茂鑫的帮助编制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项目,并经县民宗局上报州民族局、州促进局,申请项目资金45万元;2014年12月上旬获得省、州民宗委给予乌瓦村种养殖项目资金25万元;在2014年7月4日该村遭受暴雨袭击造成3户村民房屋受灾后,杨茂鑫回到民宗局向领导反映得到领导的支持,在单位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挤出5600元资助3户村民受灾户维修了屋基;七一期间,县民宗局资助该村的9名贫困党员、独生子女、贫困学生,每人给予200元的慰问金,同时给予村党支部1200元的办公经费;该局又向西江旅游公司争取得到100件短袖衬衫给乌瓦村两委用于奖励人饮消防工程建设积极投工投劳且家庭困难的群众;经过杨茂鑫的协调,该村得到凯里新峰寺释心纯法师爱心捐助10000元,县政协5000元,县财政资助价值5000元的10吨水泥,州促进局5000元用于实施寨中大田排水沟的流向(500米)治理及20多户农户屋檐排水沟(190米)的治理,干条哪达堡坎的砌方(高50米,宽12米)工程,以防止雨水季节带来的灾害。

  做村民的传播者

  “‘中国梦’是全国人民共同的中国梦,是属于广大群众的‘中国梦’”。“在做任何事情时我们要时刻记住把群众放在首位就是要换位思考,只有站在群众的立场才能知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予群众所需”这是驻村干部杨茂鑫每次在和村“两委”开会时常说的话。

  驻村工作以来,杨茂鑫配合村支部认真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村串户,宣传好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发放宣传资料,为群众讲解党的政策方针,同时,通过会议宣讲、广播宣传、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宣传农村消防安全和生产安全的宣传教育,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国家的各项支农、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妇女小额贷款”、计划生育等政策,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群众同步建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图为杨茂鑫为困难群众送去了慰问物资
 

  截至2014年底,他与村“两委”召开座谈会10次,培训党员群众150余人次,发放各种种养殖宣传资料1000多份,宣传横幅8条,举行地质灾害演练3次,立地质灾害逃生标牌9块,此外,还协助完成消防安全小黑板的装订,农低保的评议和危房改造的摸底调查等。

  助村民走上富裕路

  面对茫茫的高山,如何做好乌瓦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如何引领郎德镇乌瓦村同步小康,这是摆在驻村干部杨茂鑫面前的艰巨任务。就是因为这样的艰巨任务变成了杨茂鑫的发展动力,杨茂鑫深入乌瓦村稻田、土地、山林调研,积极探索适合发展该村经济的新路子,原生态特色养殖、特色种植从效益上和政策扶持上都符合乌瓦村的发展。

  在驻村干部杨茂鑫的带领下,余志勇等党员群众带头自筹资金、联系帮扶鱼苗,利用自家水稻田共20余亩进行稻田养鱼,共放鱼苗8000条,受益户达到10户,此外,杨茂鑫还常利用空余时间召集村民培训稻田养鱼技术和农业适用技术培训,到目前已经培训了150人次,经过培训和细心的培育,如今田鱼收入可观。

  此外,驻村干部杨茂鑫和乌瓦村民一样,都被发展道路所引领,在同步小康发展的这条船上,杨茂鑫开始他的发展长跑运动,奔波于州、县民宗部门之间,跑项目、拉资金,在“娘家人”县民族局牵线搭桥下,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带领该村群众在山上发展茶叶、中药材、花椒和黑毛猪等特色产业种养殖,引领群众在建成以户为单位同步小康村寨中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雷山“御厨”龙祖卫
下一篇:每周人物 “最美雷山人”邱兆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