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社会参与 服务群众 贵州明确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意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12 09:06:51  来源:多彩贵州网  

  政府如何转变职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这一讨论如今已找到了明确的方向: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11月11日,记者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贵州省出台了政府机构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实施意见,通过社会机构服务群众,在贵州即将实现。

  贵州省第一批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内容共包括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社会管理服务事项、行业管理与协调事项、技术服务事项、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项及其他6大类57款352项,内容涵盖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基本养老、公共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公共文化、市政管理等诸多领域。

  据了解,10月10日,贵州省人民政府第43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近期省政府将正式印发执行。

  据贵州省省财政厅厅长李岷介绍,《实施意见》提出了贵州省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的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界定了购买主体、承接主体、购买内容,明确了对购买程序、资金管理和绩效管理的要求,解决了“谁来买”、“向谁买”、“怎么买”、“买什么”、“用什么买”、“买得值”等关键问题。

  什么是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

  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就是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原由政府部门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是政府承担公共服务的新模式,是现代国家行政管理理念和模式的创新,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

  “谁来买、向谁买”?行政机关是买主,企业机构来实施

  《实施意见》明确购买主体为“各级行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由财政负担的党的机关、群团组织以及公益性事业单位”;承接主体为“依法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或经国务院批准免予登记的社会组织,以及依法在工商管理或行业主管部门登记成立的企业、机构等社会力量”。

  “怎么买、买什么”?《实施意见》明确内容和范围

  《实施意见》提出的购买内容包括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服务,突出公共服务的公共性和公益性,在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要更多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根据《指导目录》,主要有以下分类:

  (一)基本公共服务类。主要包括:公共教育、劳动就业服务、人才服务、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基本养老服务、优抚安置服务、公共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服务、基本住房保障、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基本公共安全服务、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服务“三农”、市政管理等。

  (二)社会管理服务类。主要包括:区划地名管理、社会组织管理、社区事务、社工服务、法律援助、慈善救济、公益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公共公益宣传等。

  (三)行业管理与协调类。主要包括:行业/职业资格认定、行业管理、处理行业投诉等。

  (四)技术服务类。主要包括:科研、行业规划、行业调查、资产评估、检验检疫检测、监测服务、经济服务、考试培训等。

  (五)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项。主要包括:法律服务、课题研究、政策(立法)调研草拟论证、会议、经贸活动和展览服务、评估、绩效评价、项目评审、审计服务、事务性管理、政府租赁等。

  (六)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

  同时,《实施意见》对购买服务内容作了禁止性规定,即应当由政府直接提供、不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公共服务,以及不属于政府职责范围的服务项目,政府不得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这是防止出现向社会力量购买有些不属于政府职能范围,或明显职能由政府直接提供的服务项目。

  “用什么买、值不值”:统筹安排、加强监督

  新闻发布会上,李岷明确表示:“政府购买服务只是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和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的改进,不是新增一块财政资金,而是在既有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

  同时,政府在购买服务时,要根据批准的部门预算,由各部门安排购买服务计划,并报财政部门后实施。在购买过程中,既要禁止一些单位将本应由自身承担的职责转嫁给社会力量承担,产生“养懒人”现象,也要避免将不属于政府职责范围的服务大包大揽,增加财政支出压力。

  同时,《实施意见》明确了有关职能部门要采取绩效管理、监督检查、审计监察、行业监管的措施,加强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监管。

  《实施意见》中对贵州省政府购买服务作了初步的规划:2014年,在公共服务领域开展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试点;2015年,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范围覆盖到适宜向社会力量购买的公共服务领域以及部分事务性管理服务领域,统一有效的购买服务平台和机制初步形成;到2020年,在全省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制度,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高效合理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体系和供给体系,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本网记者 李柏杉)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一双棉鞋、一个书包……随手捐,益起来!
下一篇:贵州高校毕业生 基层工作三年学费可“报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