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推进教育:"人人有学上"到"人人上好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9-03 09:20:44  来源:贵州日报  

  促进教育公平,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工程。贵州省自2011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以来,贵州省上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统筹城乡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努力缩小学校之间、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育发展差距,力争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每一个孩子都上好学。

  聚集贵州省之力 优先发展教育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由“人人有学上”到“人人上好学”的重要举措。贵州省高度重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自2009年实现“两基”之后,省委、省政府就一直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将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确立为新的教育战略,把“抓均衡、促公平”作为义务教育发展的重点,努力实现教育投入“三个增长、两个提高”。

  2011年,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随即,贵州省按照国家新的部署,结合贵州实际,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贵州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到2015年,贵州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85%,60个县(市、区、特区)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初步均衡,15个左右县(市、区、特区)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到2020年,贵州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所有县(市、区、特区)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为此,2013年8月,省政府召开贵州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出台规划,建立考核机制,

  各级政府层层签定责任书,把均衡发展纳入教育“9+3”计划和“县级人民政府暨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考核”体系。举贵州省之力,力争与全国同步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加大教育投入 改善办学条件

  遵义市余庆县是一个财政并不宽裕的农业小县,然而,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中,该县每年在保障教育经费“三个增长”的同时,还确保不低于50%的农村税费改革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教育,把教育费附加的征收、保障城市建设维护税的10%、教育基金全额用于改善办学条件。从2013年起,该县财政预算中所有单位工作经费压缩5%,全额用于教育……

  在教育资金投入上,贵州彰显了前所未有的大手笔。2011年至2013年,贵州省义务教育阶段公共预算教育事业投入889.45亿元,是“十一五”期间总投入的1.37倍。2013年,贵州省义务教育公共预算财政教育经费364.08亿元,比2012年增长9.75%;贵州省财政性教育经费占了贵州省GDP的7.44%;贵州省义务教育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占贵州省GDP的4.55%。

  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是贵州省致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又一重大举措。目前,贵州已吸纳社会资金3.78亿投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一大批优质特色民办中小学迅速崛起。

  伴着教育经费的超大投入,随之而来的是“4+2”教育突破工程、“初中工程”、“校安工程”、“薄改计划”的如火如荼,遍布大山深处的漂亮中小学成为一道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从根本上改善了贵州省农村的办学条件。

  加强师资建设 促进均衡发展

  教育资源要均衡,教师是关键。

  为了激发了教师的活力,自2012年起,白云区开始实行“校长竞争上岗”和“班主任津贴”等制度。

  为了促进教师资源均衡发展,白云区开展了城乡学校结对共建和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共建,实施“城、乡教师”双向交流制度。

  为了优先引进教育人才,余庆县每年事业单位进人计划至少有70%用于教师招考。

  近年来,贵州省千方百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新招5.8万名农村特岗教师,建成7.39万套教师保障房,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共培训教师16万人次,各级政府出台校长、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制度,加快“三通两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关爱弱势群体 体现教育公平

  教育是有温度的事业,教育需要倾注爱心。

  2012年,贵州省启动“校校建食堂、人人吃午餐”的“贵州特色”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到2013年底,贵州省建成14055个农村中小学食堂,实现营养餐以县为单位全面覆盖,惠及贵州省398万农村学生。

  从2013年起,贵州省启动“标准化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建成800个“标准化农村留守儿童之家”,逐步构建起政府挂帅,民政、公安、教育、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同时,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接纳为主为政策,城区学校积极接纳农民工子女入学就读。截至2013年,贵州省建成2229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农村初中生、小学生寄宿率分别达62%和18%。在县城新区和中心乡镇建成95所大型“新市民子弟”学校,极大缓解了“大校额”、“大班额”现象。

  据统计,2013年,贵州省小学、初中辍学率分别下降到1.36%和2.8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84%。同年,贵州省还基本实现了贵州省30万人口以上的县 (市、区、特区)都有1所特殊教育学校,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达83%。

  整合教育资源 缩小城乡差距

  针对学校布局分散、教育资源不能综合利用、办学效益差等问题,各地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将推进学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缩小城乡办学差距作为一项主要任务。

  我们看到,如今农村地区最好的建筑是学校,优质的师资不断涌向农村学校,农村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成绩得到“双提升”。“城乡同质、设备同配、师资同优、学生同享”的目标正逐渐实现。

  校园环境一样美、教学设施一样全、教师素质一样高、教育质量一样好、人民群众一样赞,朝着这个方向,贵州省正踏踏实实地大步前进。(张元斌)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贵州高速公路年底突破4000公里 明年县县通高速
下一篇:贵州省22种中药材品种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