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适应新常态 开启新征程 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16 09:40:32  来源:贵州日报   

  第九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贵阳市青岩古镇隆重举行

  适应新常态 开启新征程 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赵克志致辞 邵琪伟 陈敏尔讲话 王富玉等出席 李军主持

  8月15日,以“开放引领,改革驱动,与时俱进打造贵州旅游发展升级版”为主题的第九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贵阳市青岩古镇隆重举行。会议强调,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立足于旅游业发展新特征,坚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做好旅游产品、服务体系和市场营销,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旅游业发展新征程,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使之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省委书记赵克志致辞,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讲话,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省委副书记李军,省领导廖国勋、陈刚、张广智、王晓光、龙超云、蒙启良、李汉宇,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戴和根,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行政人事司司长司树杰,海南省省长助理、旅委主任陆志远出席。大会由李军主持,陈刚代表主办方贵阳市致欢迎辞。

  赵克志在致辞中指出,贵州生态良好、气候宜人,风光秀丽、文化多彩,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 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点来抓,从2006年起连续九年举办旅发大会,围绕打造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建设旅游强省,着力推进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建设,实施旅游精品战略,规划建设100个重点旅游景区,打造了“多彩贵州”文化旅游品牌,旅游产品体系逐步完善,旅游交通条件日益改善,旅游特色更加鲜明,旅游业逐步成为贵州省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对贵州来讲,发展旅游业具有后发优势,是朝阳产业,要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不断提高旅游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立足旅游业发展的新特征,坚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开启贵州旅游业发展新征程,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使之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他强调,要坚持扩大开放,大力引进世界知名、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引进先进理念和高端人才,着力提升旅游资源开发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游客进入的便捷化水平,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要坚持绿色发展,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既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对旅游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又在发展中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把旅游业建设成为真正的环境友好型、生态友好型产业。要坚持改革驱动,理顺和完善旅游经营管理体制,全面放开旅游市场准入,加快搭建旅游资源交易和投融资平台, 大力培育现代旅游企业集团,推动全省旅游协同布局、市场共享,不断增强旅游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坚持产业融合,加快打造完整的旅游产业链,积极推进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的横向融合,从农业、工业和特色城镇建设中抓出旅游,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多元化旅游业态。贵州将坚持办好旅发大会,以此为纽带加强开放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旅游业加速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邵琪伟说,贵州省委、省政府发展旅游业决心大、思路清、举措实、成效好,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创造了旅游业后发赶超的“贵州模式”。主要有四条经验:第一,贵州旅游业典型的发展模式是“政府主导、重点突破、整合资源、集聚发展”,凝聚了旅游业发展的合力,形成了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发展格局,成为贵州旅游业历史性跨越的重要推力。第二,贵州旅游业突出的发展理念,是充分释放旅游业综合带动功能,实现了“一业兴、百业旺”的发展局面。第三,贵州旅游业有效的发展平台,是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构建成重要的工作载体,凝聚了各级党委、政府抓旅游业发展的共识,统揽了政府、社会和市场的力量。第四,贵州旅游业特色的发展路径,是形成了旅游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性互动,合理开发和优化配置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以旅游促进青山绿水的保护,以旅游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贵州是我国旅游业后发赶超地区的缩影,贵州经验对于西部地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发展旅游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他希望贵州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推进依法兴旅、依法治旅,着力抓好软件建设,加快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名符其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他表示,国家旅游局将在旅游规划体系建设、旅游精品和旅游目的地体系建设、旅游宣传促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贵州大力支持,支持贵州建设世界知名的避暑度假旅游目的地,支持贵阳建成面向国际国内市场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地,推动贵州在旅游扶贫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旅游业是一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俱佳的阳光产业,也是一项创造美丽、分享美丽的美好产业。加快发展旅游业, 是贵州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因地制宜作出的一项战略选择。贵州之贵,贵在丰富的能矿资源,贵在良好的生态环境,贵在独特的民族文化。从自然的角度讲, 贵州是一个生态大公园;从人文的角度讲,贵州是一个民族文化大观园。到贵州旅游,白天能拥抱蓝天白云,晚上能仰望月亮星星,感受共生共荣的自然之美、相依相存的人文之美。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过去5年,全省旅游总收入、接待总人数年均增幅分别达 29.4%和26.7%,贵州旅游业发展方兴未艾,前景看好,好戏还在后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开放引领,改革驱动,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与时俱进打造贵州旅游发展升级版,让多彩贵州风行天下。一是把旅游产品做好。以100个旅游景区建设为重点打造旅游产品升级版,注重个性特色、注重文化内涵、注重生态保护,发展一批新兴旅游业态,开发一批健康养生基地,推出一批特色演艺项目,培育一批高端旅游商品,努力把景点扩成景区, 把景区连成线路,把珍珠串成项链。二是把服务体系做好。秉持“旅游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着力打造“快进慢游”交通体系,构建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健全旅游市场监管体系,加快建设“智慧旅游云”,提供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服务,努力让每一位游客都感到无微不至、宾至如归。三是把市场营销做好。做大客源市场、做实旅游合作、做深宣传推介、做新营销方式,持续发出贵州旅游好声音,展示贵州旅游好形象,让游客听了就想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陈刚在欢迎辞中说,受益于全省旅发大会的连续成功举办,“中国避暑之都”、“爽爽的贵阳”已经成为享誉全国乃至全球的城市品牌,贵阳市日益成为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联通全国全省的旅游中转地,实现了旅游业的超常规发展。贵阳市将大力推进发展理念、品牌展示、核心产品、服务管理、配套要素、对外开放的转型升级,打造贵阳旅游发展升级版,当好全省旅游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

  会上,在贵旅游投资方代表戴和根,“贵州旅游文化大使”代表、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兼新闻主播吴小莉,旅行商代表、台湾行家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长白中仁分别作了发言。

  大会聘任了11位“贵州旅游文化大使”,分别是:吴小莉,著名演员唐国强,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章金莱,著名文化名人于丹,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伟鸿,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全权副主席、中国区主席陈平,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比利时著名音乐家尚·马龙,台湾著名作家、旅行家、影评家陈念萱,台湾著名主持人李秀媛,台湾长河艺术博物馆馆长、民俗专家黄英峰。

  会上举行了向下届会议举办地安顺市授旗仪式。20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涉及智慧旅游、生态旅游、温泉养生、旅游小镇及休闲农业等。

  会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观摩了青岩古镇北城门旅游综合体、时光贵州旅游文化小镇、多彩贵州城、中天未来方舟城市旅游综合体等项目。

  参加大会的还有: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贵安新区、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旅游部门负责同志,省政府驻外办事处、在黔金融机构、100个重点旅游景区、省内部分旅游企业、旅游院校、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外国驻华使节,主要旅游客源地省(区、市) 旅游部门、国内优强旅游企业、旅游机构、投资机构、世界银行负责人,重要旅行商、文化旅游界知名人士、旅游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等。(赵国梁 杨惠)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8产品申请“地标保护”已获国家质检总局受理
下一篇:贵州未来几天将有暴雨 减灾委启动救灾预警响应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