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上半年工业经济:保持动力 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24 11:28:05  来源:贵州日报   

  顶住压力 保持动力 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今年以来,全国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贵州省工业不可避免受到冲击。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加快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开展全省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大行动,由省政府领导组织“9+1”服务工作组亲临一线抓工业,成功稳住工业发展基本面。

  全省工业战线不讲条件、不找借口、不打折扣,坚决贯彻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把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上半年实现来之不易的“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工业持续较快增长,总量规模上新台阶。

  全省完成500万口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94亿元,同比增长17.5%。尤其是6月份单月增加值达到325亿元,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

  国家核定2000万口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1.6%,排名全国第6,较1至5月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排名前进一位。继续保持高于全国、高于西部的发展态势。

  ——新增因素贡献突出,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全省完成工业投资2205亿元,同比增长24.7%,超进度4个百分点;建成投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247个,项目总投资582亿元,每月新增总产值15亿元、增加值4亿元,每天新增用电量1680万千瓦时。

  新项目主要集中在建材、装备、轻工、特色食品、电子等行业,贴近市场需求,符合转型升级方向;新入规企业206户,比去年同期增加117户。

  全省产业园区新建成标准厂房380万平方米,占全年计划的95%;标准厂房入住率达到89%;新建污水处理厂26个;30个重点园区已组建园区经营公司。

  随着工业发展平台基础更加夯实,自我发展能力日益增强。

  ——重点行业有喜有忧,能矿行业出力受限。

  19个重点行业全部实现增长,其中10个增速超过两位数。

  装备制造、建材、纺织行业保持旺盛势头。装备制造业受汽车、电气机械、电子设备等子行业订单旺盛拉动,同比增长26.4%;建材行业受益于省内市场,在全国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逆势而上,同比增长23.5%;纺织行业承接产业转移收到成效,同比大幅增长76.1%。

  烟酒行业稳步发展。茅台酒产量同比增长25.7%,包装量同比增长107.9%,拉动白酒行业增长14.7%;卷烟在生产计划受限的情况下,结构优化和品牌推广取得进展,单箱销售收入增长10.2%,拉动行业增长9.3%。

  煤炭、电力行业同比分别增长12.3%、2.6%,较去年同期有所回,但电力行业自4月份起扭转负增长局面,增速呈逐月回升趋势;冶金、化工行业走势平稳但提速乏力;医药行业受部分企业新版GMP改造停产影响,同比增速仅为8.8%,但6月份初现加速迹象,单月增长20.1%。

  从产品实物量看,33种主要工业品有27种产量同比呈现增长态势,其中铝材增长85.8%、汽车增长35.8%、电子元件增长16.1%,白酒增长15.5%,带动贵州省工业产品结构逐步优化。

  ——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发展质量日益提升。

  全省能矿产业占工业比重53.9%,同比降低2.7个百分点,其他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明显增加,其中烟酒食品等特色轻工业贡献率 31.1%,同比提高12.3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增加值同比增长30%,高出工业平均增速近20个百分点。全省每度电创造的工业增加值3.7 元,较去年同期提高0.43元。

  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2181亿元,同比增长20%;全社会民间投资总额3328亿元,同比增长30%;民营经济注册资本6270亿元;全省非公有控股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非公有控股工业企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达到48.1%,比去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已经撑起全省工业半壁江山。

  全省新淘汰落后产能508.9万吨,涉及企业67户,占全年计划的70.7%。

  ——支撑指标走势向好,匹配性不断增强。

  贵州电网统调发电量同比下降0.36%,较一季度收窄6.4个百分点,基本扭转负增长态势。西电东送电量同比增长0.37%,较一季度大幅提高48.5个百分点。全省工业用电量40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较1至5月提高0.5个百分点。

  全省铁路货物发运量同比增长0.1%,扭转较长时期以来的负增长局面,主要增加的货物为磷矿石和钢材,同比分别增长20.5%和4.4%。6月份单月煤炭、化肥发送量环比增长3.6、10.8个百分点,省外市场有复苏迹象。

  全省工业税收同比增长6.2%,较一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值税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整体向好趋势明显。

  省经信委分析,当前全省工业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工业化、城镇化产生的投资需求持续旺盛,处于经济加速发展期的阶段性特征没有变,但工业增速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因此,“提速度、抓项目”成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两个核心抓手,一点也不能动摇。(袁天志)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检察机关半年查办贪污贿赂犯罪要案34人
下一篇:贵州省三年新增民办学校936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