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探寻贵州天蓝之秘 全国优秀广播记者入黔采访活动圆满结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20 09:22:22  来源: 多彩贵州网  

  6月16日至19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主办,贵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承办的“探寻贵州天蓝之秘——全国优秀广播记者入黔采访活动”圆满结束。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北人民广播电台、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率,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的记者,走进贵州实地感受我省在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成果。
 

采访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

  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气,感受到天蓝水绿的自然之美,在全国多个城市被“雾霾围城”背景下,贵州优良的生态环境引起了全国的关注,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为期四天的采访中,“探寻贵州天蓝之秘”采访团先后采访了清镇市环境保护法庭、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专职环保记者黄成德、贵州茅台集团,深入了解我省在司法层面为保护生态环境所做的探索、民间环保组织人士对生态保护的努力,以及企业在履行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方面开展的工作。通过采访,记者们表示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在环境保护上做出了值得全国各省、区借鉴学习的好经验。

  北方广播电台记者感受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实录文字如下:

  播音员播:

  在雾霾肆掠的当下,贵州优良的生态环境引起了全国的关注,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6月15号到19号,应贵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的邀请,来自我国部分北方城市广播电台记者在我省进行“探寻贵州天蓝之秘——全国优秀广播记者入黔采访活动”,以媒体的视角亲身感受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贵州台记者周香馨报道。

  【出录音:来之前在电视里看到“多彩贵州”知道是一个多民族啊山清水秀的地方,真正到了贵州在贵阳落地之后我就觉得“爽爽的贵阳”特别的贴切,这边的气候也爽、空气质量也爽,什么都是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路菲是第一次来贵州,一下飞机就忍不住对爽爽贵阳发出了赞叹。和路菲一样,这次来参加“探寻贵州天蓝之秘”采访活动的媒体记者都是第一次踏上多彩贵州的土地,他们心里都有着同样的疑问:贵州是如何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而通过对不同侧面的采访,让他们找到了各自不同的答案。

  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时政主题部副主任霍惠兰这次来采访关注的焦点是贵阳市的生态保护法庭。


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时政主题部副主任 霍惠兰接受茅台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

  【出录音:我特别好奇的是生态保护法庭为什么建在清镇、而且还建在了红枫湖这个景区里头?随着生态保护法庭罗庭长他的一系列介绍,还有实地去看红枫湖的水质,那么我们从这一个缩影也看到了贵州省对生态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在采访著名“环保卫士”、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专职环保记者黄成德和他的团队成员的经历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路菲产生了一个“担心”:

采访黄成德

  【出录音:黄老师包括他的公益组织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体系,走到贵阳甚至贵州的某些地方发现有污染的时候,他拍下来之后都可以有效的解决,那么我作为记者我所担心的是,我到了其他地方拍下来的这个东西却没有像黄老师这样的途径去更好的解决。我希望像这样的模式能够在全国都推广,不光在贵阳、贵州,其他所有的城市都来借鉴,那天以后肯定会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

  而在仁怀看到“美酒河”的清澈,了解茅台酒厂对生产、环保两和谐的注重以后,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监制马江歌有了这样的感叹:

  【出录音:工业城市资源消耗型的一些企业它对地方共生共荣的联系感不会很强烈,但是像这种酒企业他们要搞生态建设呀、环境和谐呀肯定不是一句空话,因为它不仅仅是地方发展的需要,更是他们企业自身发展的一种命脉所在。所以对于我们缺水的省份来说,他们对水的这种保护和看重会更加的有感触。】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率的孙玲娟是一位年轻的记者,参与这次“探寻贵州天蓝之秘”采访活动后,她对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受。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率记者孙玲娟接受茅台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

  【出录音:我在贵州的采访中感觉到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市民、村民他们对自己身边的环境首先就有一个很强的守护的意识,我觉得贵州的天能这么蓝、水能这么清其实是跟每一个贵州人他们都非常热爱自己的家园是分不开的。生态文明它其实是为我们自己创造一个很好的生存的环境,所以我觉得生态文明的建设其实最根本的还是要发动每一个人,都要有环保的意识,有保护生态的意识。】

  据贵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总监黄蓓介绍,“探寻贵州天蓝之秘”采访活动是为了配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的召开进行的会前主题采访报道活动。

 

贵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总监黄蓓向茅台广播电视台记者介绍举办探寻贵州天蓝之秘——全国优秀广播记者入黔采访活动的目的

  【出录音:“探寻贵州天蓝之秘”主要是邀请北方雾霾比较严重的地区的电台记者到贵州从政府、公众还有企业几方在环保过程当中担负的作用来作报道。一方面我们是想通过北方记者眼中的贵州来传递贵州在生态文明进程当中一些好的举措、做法,同时这些地区他们在环保、在生态文明进程当中也有很多好的做法,我们也是希望通过他们的思考和建议来为贵州今后的生态文明更好的发展提出一些好的建议、意见。】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出台2014年高考填报志愿规定 志愿填报呈现六方面变化
下一篇:贵阳市五万考生今日中考 考试成绩7月5日公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