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公办幼儿园缺2.7万名教师 近300个乡(镇)社区是空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0 11:09:04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2013年全省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缺额情况统计表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截至2013年底,我省公办幼儿园幼儿专任教师缺额达2.7177万人,其中,黔东南州、安顺市和毕节市(不含威宁自治县)公办幼儿专任教师占应有专任教师数的比例不到30%。

  三年投入57.36亿发展学前教育

  据悉,2011年到2013年间,我省共计投入57.36亿元用于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其中市、县级投入达25亿元,学前教育资源得到了快速增加。

  全省各市(州)坚持新建和改扩建两条腿走路、公办和民办共同发展的方针,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扩大公办资源,三年全省共完成新建、改扩建乡(镇)中心幼儿园1000所;同时,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等多种措施,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优质普惠民办幼儿园,三年新增民办幼儿园699所。

  同时,在省教育厅通报的“全省各市(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评估验收情况”中,记者发现,与三年前相比较,我省9个州市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均有所提高,其中遵义市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了79%,为全省最高,其次为黔东南州,达到了77.86%;安顺市位列第三,为76.89%。

  近300个乡(镇)社区无公办幼儿园

  不过在收获“好消息”的同时,评估验收情况也指出我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目前全省仍有近300个乡(镇)、城市社区(街道办事处)没有公办幼儿园。全省小学附设学前班9800个,在班幼儿36万人,占全省在园幼儿数的33.4%,这部分幼儿只能接受学前一年教育。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特别是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源仍是工作重点。

  另外,经费保障机制也不力。按照省政府73号令中关于“国家和省确定的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各项资金用于农村教育的比例不得低于50%”的规定,各县(区)可将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部分用于学前教育,各级政府要划出一定比例的国有土地出让金用于发展学前教育。目前没有一个市(州)、县(市、区)在相关政策上有突破。

  公办幼儿园教师缺额达2.7万

  不过我省目前学前教育发展面临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幼儿专任教师缺口大。评估验收情况指出,根据教育部以及我省对幼儿园专任教师配备标准的要求,按专任教师与幼儿比1:15测算,截至2013年底,我省公办幼儿园幼儿专任教师缺额达2.7177万人,其中黔东南州、安顺市和毕节市(不含威宁县)公办幼儿专任教师占应有专任教师数的比例不到30%。

  2013年全省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的具体缺额情况显示,所缺专任教师人数最多的是毕节市(含威宁县),达到了7513人;其次为遵义市(含仁怀市),缺额达到了4008人;第三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缺额达到了3847人;铜仁市的缺额也达到了2977人。其余州市中,除了贵安新区的缺额149人,贵阳市的缺额649人以外,六盘水市、安顺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5个州市的缺额均在1200人以上。

  为此,省教育厅建议,全省各地要按规定核定幼儿教师编制,落实幼儿教师补充计划,通过公开招考的方式选招优秀幼儿教师到幼儿园任教,逐年配齐幼儿专任教师。

  同时,各地还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确定的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各项资金用于农村教育的比例不得低于50%的规定,并将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部分用于学前教育,各级政府要划出一定比例的国有土地出让金用于发展学前教育。 (记者申红珊)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阳火车站:目前客流回落,各个方向火车票轻松购买
下一篇:本周四 冷空气到贵阳市 雨雾将对交通运输安全有影响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