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乘公交,禁止携带液体? 公交公司主要指易燃易爆物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04 09:51:37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张先生乘车被拒时携带的生活用品。

  摄影报道

  “现在贵阳乘坐公交车,液体都不让携带了?”近日,有贵阳市民向记者反映,他携带矿泉水、牛奶等液体乘坐公交车时,居然因司机告知“现在都禁止携带液体乘车”而被拒绝上车。对此,贵阳市公交集团回应,并不是禁止所有液体上车,主要是指易燃易爆的物品,极个别的情况可能是司机没辨别清楚。

  拎桶食用油被请下公交车

  家住贵阳市万江小区的张先生向记者反映,3月1日中午,他在贵州日报社的金黔超市内购买了一些牛奶、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可乘公交车时却遇到了麻烦。

  张先生回忆,当时他正准备上40路公交车,只听见公交司机说,师傅,你这个东西不能提上车。

  一头雾水的张先生急忙问为什么,司机解释,现在都禁止携带液体乘车。

  自己确实提有几瓶液体,张先生以为公交公司有了新规定,没说什么就下车了。可事后张先生觉得,“以前都是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的物品,也不至于所有液体都禁止携带呀?”

  张先生说,自己当时带有一箱牛奶、一瓶1.5升矿泉水、一瓶1.8升的食用油、一瓶食用白醋,以及4瓶易拉罐包装的饮料和啤酒。

  “难道这些都被列入禁止携带乘公交的范围了?”张先生纳闷,“现在出门,难免不带点矿泉水或饮料,不能一竿子打死吧。如果真是这样,逛超市买了生活用品,岂不都不能坐公交了?”

  想不通的张先生于是试着乘坐61路公交车,不同的是,张先生提着同样的东西上车,公交司机并没有询问和制止,一路也相安无事。

  记者体验一路畅通

  有了张先生的遭遇,记者昨日也买了瓶矿泉水乘坐公交体验。

  1时20分许,记者从贵州日报社站点,乘坐上9路公交车。上车时,司机只简单瞟了一眼记者所提的矿泉水,但并没有说任何话。

  到达喷水池后,记者又换乘上2路公交车,司机同样没有制止记者上车。到达大十字时,记者再换乘22路。为了引起司机注意,记者特意将矿泉水抱在胸前,司机也没有任何询问。

  到达市一医时,记者下车将矿泉水瓶身上的包装纸撕掉,还特意往矿泉水瓶里放了些灰尘,将水搞得有些浑浊。随后,记者搭乘上30路公交车,上车时司机同样没有说任何话就让记者进入车厢了。

  进了车厢后,但是车内有乘客仔细打量着记者手里的矿泉水瓶,似乎有些警惕。

  散装白酒也属易燃易爆

  针对张先生反映的情况,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交公司并没有规定完全禁止携带所有液体上车,主要是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

  但是在实践中,有些液体司机凭肉眼很难做出正确判断,以致误判和口误而拒绝乘客上车。如果乘客遇到类似的情况,可以当面让司机检查,合情合理享受乘坐公交的权利。

  事实上,对于乘坐公交车禁止携带的物品,公交公司每天还有专职的安全检查员,在贵阳市一些主干道、乘客量比较集中的公交车站点,对乘客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监督检查,解释劝导乘客不要将易燃易爆及其他危险物品带上车。另外还实行对车辆“一趟一检查”,车厢内“一趟一清理”工作,确保车厢内无可疑物品。

  据介绍,易燃易爆物品带上拥挤的公交车,极易发生损失惨重的事故,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事故发生概率大大增大。一般而言,除了汽油煤油等这些比较明显的易燃易爆物品外,白乳胶、海绵、散装白酒、香蕉水等也不能带上公交车。

  为了保证每一位乘客的安全出行,公交公司呼吁市民出行时一定要遵守相关规定,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上车,配合好安全检查员的检查,听从安全检查员的解释和劝导,文明乘车,安全出行。(记者杨国军)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最新《铜仁地图》在近期完成绘制任务 即将出版发行
下一篇:3万名小学生乘私家车上学堂 贵阳市城区交通压力加大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