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赵克志到威宁县蹲点调研考察 分类指导 精准扶贫 切实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7 10:05:00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1月5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威宁县中水镇前河村考察,走访慰问当地村民马永勤家。李枫摄

分类指导 精准扶贫切实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赵克志到威宁县蹲点调研考察乌蒙山区冬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倾听群众“扶贫新事”

  1月4日至6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到威宁县蹲点调研,实地了解冬季黔西北乌蒙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考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扶贫开发工作。他强调,要始终按照产业化提升农业、工业化致富农民、城镇化带动农村的思路,坚持分类指导,实施精准扶贫,坚决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廖国勋和毕节市委书记张吉勇陪同调研。

  1月5日清晨,乌蒙深处的威宁县牛棚镇,青霜染大地,万物孕生机。这是赵克志第七次到威宁调研。这一次,他食宿在牛棚镇响水村王兰清家。乘坐一夜火车来到这里的赵克志,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地走访农户,看望驻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考察农村发展,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的心声,与群众共商脱贫之策。通过连续三年的扶贫开发“威宁试点”,一股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新动力蓬勃而出,在乌蒙深处奔涌激荡。

  新农村新气象: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牛棚镇三河村72岁的文二明老人,受益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告别了居住50年的危旧房,搬进了新房。旧房和新房紧挨着,赵克志看了新房,又看旧房。旧房顶上的松叶草几十年没换过,但新房子内的节能灯、高压锅表明,一切正在发生着新的变化。和文二明老人一样,通过农村危房改造喜迁新居的人们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村民陈良兵在新屋的门口贴出了这样一副对联:迁新舍入新房新开千秋业,迎亲朋接好友好饮几杯酒。

  玉龙镇沙田村周斌家的二层小洋房修得十分漂亮,全家还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年轻的小伙子感慨地说,现在不光田埂砌好了,水窖建好了,家门口还通了水泥路,生活更方便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下一步,要扩大草地养羊的规模,把日子过得更红火。据了解,毕节市正在通过补助每户两吨水泥、9方沙子,力争今年内将串户路修到全市124万农户的家门口。

  不只是路。牛棚镇修建了两个水库,建设了一个日供水八九百吨的自来水厂,可以解决1.5万人的饮用水问题。祖祖辈辈严重缺水的牛棚人,也用上了梦寐以求的自来水。

  农村发展惠及了鳏寡孤独老人。在牛棚镇敬老院,赵克志实地查看宿舍、食堂等设施,和老人们围坐在宽敞的院子里,详细询问大家能不能吃得饱、穿得暖。老人们高兴地回答:“吃得好,穿得好,开心得很”。赵克志欣慰地说,这个养老院办得不错,以后农村都要这样。敬老院还收养了两名孤儿,赵克志给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具,希望他们好好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新农民新观念:通过发展教育割断贫困代际传递

  16岁的陈灯宁,才读小学六年级。父亲陈芝才常年外出打工,也没挣到多少钱贴补家用。母亲李连翠几乎是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女儿成长。陈灯宁读书到五年级时,母亲生病,她只好辍学回家,等妈妈的病情基本稳定了,才继续自己的学业。赵克志翻开她的语文书,感慨万分。陈灯宁的书上,到处都是自己作的标注,看得出来她对学习的认真。堂屋的墙上,5张奖状格外醒目:有优秀少先队员的,有作文竞赛的,还有数学竞赛的。陈灯宁对赵克志说:“我要好好读书,以后学建筑。”妹妹陈登凤说:“虽然我的成绩不如姐姐,但我也一定会努力。”

  姐妹俩读书成才的志气和努力让人感动。赵克志说,贵州的未来在孩子身上,有这样有理想有志气的孩子,贵州就有了希望。我们要下决心把孩子培养好。李连翠态度坚决地说:“请书记放心,我再苦再累,也一定把两个孩子供养出来。”赵克志要求当地党委、政府要关心姐妹俩,帮助她们克服困难,让她们梦想成真。

  读了书,大不一样。赵克志住的牛棚镇响水村王兰清家,长子王平初中文化,女儿王菊职校毕业,两人均在外打工。如今,家里房子盖得漂漂亮亮,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兄妹俩说,看到威宁也办了工业园区,不少企业在那里办厂,他们感到很高兴,期盼着早一天能够回到家门口打工,照顾日益年老的父母。

  让孩子们把书读好,正在成为威宁人内心深处的坚守。中水镇前河村村民马永勤丈夫因病去世,一个人抚养三个孩子的重担没有压垮这位坚强的女人。如今,长女在重庆大学读书,二女儿蒋燕林读幼师,小儿子蒋昆云读初中。蒋燕林还有一个学期就毕业了,想当幼儿教师。赵克志对马永勤说,供养三个孩子读书,你真了不起。政府一定会帮助你渡过难关,孩子们长大毕业,全家的生活就会好起来。

  临行时,赵克志亲自为蒋昆云小朋友背上书包,鼓励他好好读书,以后到贵阳、到北京读大学。

  新农业新模式:走山区特色农业现代化路子

  中水镇前河村,连片的大蒜,长势良好,春节前就能收获。暖暖的冬阳下,村民们正在为大蒜浇灌。

  赵克志兴致勃勃地走进地里,与种植户亲切交谈。当了14年村支书、又创办了前河村果蔬合作社的冶绍忠说,中水的所有土地,都变成了宝贝。山下的平地修建了灌溉设施,可以实现一年三熟,种大蒜一亩地可以收入一万多元,这一季大蒜收完后种早洋芋,一亩地可收入5000元,之后种甜脆玉米再收入4000元,然后继续种大蒜。三季亩产值可超过2万元。赵克志遇到了种植户马利飞夫妇。夫妻俩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10亩地的大蒜等经济作物,年收入20万元,全村种了10亩以上经济作物的有10多家,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赵克志高兴地对冶绍忠说,你们选择的这条结构调整的路子很好。贵州农业发展必须闯出一条新路来。这条新路就是:脱贫不等不靠、致富敢闯敢冒,什么赚钱种什么。

  近几年来,威宁县新栽核桃52万亩,中药材11.9万亩、苹果12万亩,烤烟、蔬菜种植面积实现了三年翻番。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涌现出了一批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和农业示范园区,既解决了生态问题,又解决了收入问题。赵克志说,贵州农村脱贫致富出路是大力发展山地特色农业。我们的优势在山地特色农业上,出路也在这里,除此之外,别无他途。发展山地特色农业,方向是农业现代化,路径是“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目标是让农民腰包鼓起来、菜篮子满起来。这些年来,农民群众从自身实际出发,创造出很多调整结构、增收致富的好经验、好办法、好模式。只有广泛接触干部群众,才能知道大家在做什么、想做什么。历史从来都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就是要支持老百姓愿意干的事,和老百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扶贫开发工作的针对性

  5日下午,赵克志在中水镇召开座谈会,和基层干部、村民座谈,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座谈会气氛十分活跃,乡镇干部、村干部、驻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纷纷发言,会议一直开到近7点钟。赵克志耐心倾听大家发言,认真记录,不时插话询问有关情况,并和大家探讨打基础、抓产业、促脱贫的有效办法。他说,每次来到威宁,都能看到这里发生的新变化,都能感受到这里涌动的发展热潮。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威宁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闯出了喀斯特地区扶贫开发综合治理的新路子。只要我们树立脱贫致富、加快发展的坚定信心,大力弘扬“威宁精神”,解放思想动脑子、调整结构找路子、勤劳奋斗富日子,威宁的明天就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镇里开完座谈会后,回到住地吃过晚饭,赵克志顾不上休息,又在房东王兰清家里与村民座谈。他说,今天晚上临时请大家来,就是想和乡亲们拉拉家常,看看你们有什么意见和要求,什么都可以讲,大家尽管放开说。大家围绕这些年农村的变化和下一步发展,就特色产业、交通、水利、小城镇、专业合作社等问题话成绩、谈意见、提建议。赵克志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发言,对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一一作了回应。当他提出应该修一条城镇干道把迤那和牛棚连接起来,使迤那和牛棚一带逐步发展成为威宁县城副中心时,现场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会议一直开到晚上10点多。

  调研期间,随行的省直部门7位厅局长在当地分头就精准扶贫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6日上午,赵克志在迤那镇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对加强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的意见建议和精准扶贫“六个到村到户”专题调研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发挥好“威宁试点”的示范作用,落实扶贫政策,找准发展路子,优先发展教育,建好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集中力量抓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要抓住中央实施精准扶贫重大机遇,以结对帮扶到村到户、产业扶持到村到户、教育培训到村到户、农村危房改造到村到户、扶贫生态移民到村到户、基础设施到村到户为抓手,切实增强扶贫开发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健全制度机制,加强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更加安全高效。

  赵克志说,我们的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我们的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扶贫开发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事业。要立足扶贫工作的新形势,抢抓扶贫开发工作的新机遇,加快贫困地区发展,加快减少贫困人口,努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者: 李枫)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境内20多个火车站自动取票机系统完成升级
下一篇:贵州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人选公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