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今年不按法定假日计算 除夕上班超8小时才有加班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3 10:49:43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今年除夕上班还有加班费吗?”这是贵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近段时间以来,接到最多的咨询电话。昨日,该支队通过媒体发布消息:由于今年国家假日办宣布的法定节假日安排中,除夕不包含在内,也不是公休日,因此,除夕上班不再享受法定假日级别的加班费。但是,若上班时间超过8小时,则属于加班,应当支付150%的加班费。

  加班费一般分三类

  除夕不放假,除了担心赶不上年夜饭,除夕上班是否还能享受加班费,这是很多上班族最关心的问题。从去年12月中旬以来,不少群众打电话到贵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咨询,今年除夕如果上班有没有加班费?

  “的确,对很多上班族来说,最黯然的事情莫过于千家万户看春晚,自己却在单位加班工作。而这种苦事儿,很多行业都会赶上,比如商场、服务业、媒体业以及市政、交管、公安、环卫等公职部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人介绍,加班费大体上分为三类,一是延长工作时间加班的加班费;二是休息日加班的加班费;三是国家法定节假日加班的加班费。

  贵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条之规定,用人单位在下列节日期间应当依法安排劳动者休假:元旦、春节、国际劳动节、国庆节,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休假节日。但是,由于今年在国家假日办宣布的法定节假日安排中,除夕不包含在内,故今年的除夕并非国家法定节假日,当日上班也就自然不符合国家法定节假日加班的条件,不能够再享受法定节假日级别加班费。

  上班超过8小时,加班费不低于工资的150%

  除夕上班不能再享受法定节假日级别加班费了,这个消息让在贵阳某计算机公司工作的林先生决定提早请假回家。“我老家在广州,往年为了躲避春运高峰,常常选择除夕加班,大年初一再乘飞机回家,但是今年我决定腊月二十九就请假回家。”林先生说:“以前除夕加班还能有加班费,虽然晚一天回家,但性价比很高。但今年除夕上班算‘白上’,我还不如请假回家。”

  与林先生相比,周女士就比较苦闷了。周女士是一家超市做售货员,除夕上班那是铁定的。“而且我们的上班时间特别长,都是10小时以上,没了加班费,真是没了动力。”周女士说。

  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贵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的除夕并非法定节假日,劳动者如果在除夕当天有延长工作时间加班的情况,用人单位依然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四条之规定,以不低于工资的150%的标准支付加班工资。

  据贵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介绍,关于除夕的加班费,要分成几种情况:如果市民是正常的8小时白班,则领不到加班费;如果是除夕晚上上班,并超过8小时,属于加班,则应当支付150%的加班费,除非单位实行综合计算和不定时工作制,且经过劳动部门审批;如果市民本来上的就是夜班,那么除夕晚上上班属于原本的8小时工作范畴,同样无法领到加班费,但如果夜班的时间从除夕夜一直跨到年初一,则跨到年初一的部分享受300%的加班费权益。(作者: 胡锐)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阳龙洞堡机场 今年春运预计迎送旅客132万人次
下一篇:马年“马上”啥子都有 “马上体”吉祥物玩偶走俏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