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70岁自强不息的老擦鞋匠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2-17 11:32: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这是一次失败的采访,因为被采访者一句“我没有力气说话”毅然回绝了记者准备好的所有问题;但这也是一次比较有意思的旁敲侧击类采访,让记者了解了这位已然70岁的老擦鞋匠和他的伙伴们。


老擦鞋匠龙远奇



工作中的老人

  本网讯 (记者 周燕玲) 这是一次失败的采访,因为被采访者一句“我没有力气说话”毅然回绝了记者准备好的所有问题;但这也是一次比较有意思的旁敲侧击类采访,让记者了解了这位已然70岁的老擦鞋匠和他的伙伴们。

  12月13日上午,室外温度显示的是4℃,凯里街头不时有穿着薄丝袜的女生走过,但有一群人则是裹着大衣、戴着狗皮帽、围着有些泛黄的围巾,俨然一副上阵的士兵一样整装待发。

  其实,他们一直都在原地待发,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不分春夏秋冬,随时都能看见他们佝偻的背部和那双有些脏黑的双手。

  上世纪90年代,凯里街头兴起擦皮鞋这个行业,已经70岁的龙远奇老人也是这个行业里的一份子。一个工具箱、一把靠背椅,外加一个小板凳是这个行业的全部家当。

  13日上午,记者来到龙远奇老人工作的地方并未发现他的身影,据他工作的伙伴介绍他暂时回家了。一个小时后,骑着二手摩托车的龙远奇回到了工作岗位,当记者表达想要采访他时,坐在板凳上的他费力地扭过身子,吃力的说到:我生病了刚出院没有力气接受采访。


  生病了为什么不在家好好休息呢?面对记者的疑问他没有说话,而是他周围的工作伙伴道出了一句“他很顽固”给了一个很好的解释。

  据了解,龙远奇曾是凯运司的工作人员,但在90年代的时候变成了擦鞋匠。其实,在做擦鞋匠期间,他还修过水管、做过小买卖,但一直都没怎么赚到钱。

  可能因为身体的原因,老人一天都没怎么开过笑脸,只有在有擦鞋的市民做到那个靠椅上,他的脸色才有些变化。没有客人的时候,他用戴着手套的双手捂着整张脸,低着头,像在沉思着或思考什么。

  有客人来的时候,他迅速的抬起头,像突然活过来一样,双手也变得敏捷起来。他轻轻挽起客人的裤脚,放好防止弄脏袜子的护板,再用蘸水的牙刷把鞋子刷干净,紧接着上油、打蜡、擦光……

  即使擦一双鞋才得3元钱,但在接过钱的那一刻,从他脸上看出了一种无法形容的满足感,或许是自尊感吧!

  据他工作的伙伴介绍,他是一个很“抠门”的老头,一天下来都舍不得花一块钱,每天都是从家里带一大缸饭,饿了就吃几口,但饭缸里基本都是素菜,很少能看见肉的身影。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最美乡村教师”——吴光勋
下一篇:专访黔东南首家自闭症机构创始人——胡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