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最美乡村教师”——吴光勋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2-08 14:13: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施秉县2014年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活动结束的9月7日那天晚上,荣获本次“最美乡村教师”称号的吴光勋老师,捧着证书激动地说:“当一辈子的老师,所有汗水与希望都凝聚在这本证书上了。”


吴光勋老师在上课

  施秉县2014年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活动结束的9月7日那天晚上,荣获本次“最美乡村教师”称号的吴光勋老师,捧着证书激动地说:“当一辈子的老师,所有汗水与希望都凝聚在这本证书上了。”

  吴光勋老师,是杨柳塘镇小米山点校一名老教师,29年来,他一直扎根于乡村点校教育,用信念勾勒自己人生价值,用执着谱写山村孩子希望,一如既往,无怨无悔。

  为山村孩子的明天选择三尺讲台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一根草去”是吴老师的座右铭。

  1975年7月,血气方刚的吴光勋从白洗小学(现杨柳塘中心小学)附中毕业,本应该继续求学的他,却因为家庭困难而依依不舍离开了学校,命运注定他与那片莽莽荒野长相厮守。



改作业

  1985年2月,在村里任教的民办教师吴光录因考入师范学校去进修,扔下了20多个孩子像群无母的小鸡一样,每天在学校里追赶打闹,无所事事。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们多希望有一个老师来看管这伙可怜的孩子,可是在那个师资不足的年代,没能分配到新老师,只好任凭着孩子们无拘无束地逐日放荡下去。1985年3月中旬,时任杨柳塘镇中心小学的领导找到曾经初中毕业的吴光勋,动员他接任吴光录老师“打理”那伙可爱的小精灵,从此,吴光勋成了一名民办教师,踏上了教书育人的讲台生涯。

  乡村教育的坚守者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转眼间,吴光勋老师在枫香点校一干就是15年,15年里,他一丝不苟,任劳任怨,把深沉的炽热的爱撒泼在这片山间里,让每一个孩子希望的种子得以发芽、开花、结果。

  2000年,吴光勋老师从民办老师转为了公办老师,而枫香小学却撤并到杨柳塘镇中心小学集中办学去了,于是吴光勋老师调到离家3公里远的小米山点校去任教,开始了他单枪匹马的教育生活,开始了他“走教”的“长征”路途,也开始了他复式办学的新里程碑。

  每天早晨起来,他就沿着那条崎岖山路顺溪而下赶往学校,披星戴月,风雨无阻,14个春秋如一日坚持不渝。吴老师说:“我有两个人生车站,枫香点校是我教育事业的起点站,小米山点校是我教育事业的终点站。”29年的从教生涯,吴老师把青春挥霍在这两个“人生车站”里,踏踏实实,终不言悔。

  小米山点校,目前有三个年级部26名学生,吴老师把学生们安排在一个教室里,每节课分三个时间段进行授课,一个班预习,一个班做作业,另一个班讲新课,一个人兼任三个年级全部课程,轮流辅导,有序不乱。复式班教学无疑是一种困难的办学模式,但吴老师任劳任怨,他用博爱坚守着乡村教育,精神实在令人折服。

  炊事班的“老班长”

  吴光勋老师,在小米山点校不仅是一位好老师,还是孩子们的一个好爷爷,更是一名炊事班“老班长”。

  众所周知,单纯上好每节课是老师们理所当然的事情,可是,小米山点校的吴光勋老师,除了担任三个年级部全部课程外,还要为孩子们的营养餐操心劳作,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今年59岁的吴老师,每天既上课又批改作业还要给孩子们做饭炒菜,下午放学后又拿着扁担口袋,翻山越岭赶往城里为孩子们第二天营养餐做准备工作,工作重担沉甸甸地压在他的肩上,周而复始却从不说苦叫累。山村孩子卫生意识不强,每天与泥巴为伴,脸花手脏常见之事。于是吴老师做好饭后,用餐前都要先检查孩子们脸、手,发现脸花手脏的孩子,他就先给孩子们洗手洗脸,然后开始用餐。学生吃好饭,搁下碗筷飞出教室嬉戏去了,吴老师又开始忙于洗刷餐具起来,等洗完餐具,上课时间又悄然而至,一个中午时间,甚至一天的时间都被他用得分秒精光。

  不管工作有多繁杂,吴老师从不埋怨机遇与命运,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了山娃们吃上可口的午餐,他含辛茹苦,却一心一意当好这个炊事班“老班长”。(邰胜智)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王承胜:静心教书 甘为人梯
下一篇:每周人物 70岁自强不息的老擦鞋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