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王承胜:静心教书 甘为人梯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2-01 15:59: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每年安排工作,杏山中学的领导总觉得王承胜“特有意思”:争着要当班主任,并且还希望越是差班越好。

  当你走进杏山中学,只要问起:“哪位老师对学生最亲?”马上有人会答:“王承胜。” “你最想听哪位老师的课?”回答还是“王承胜”。2002年7月,王承胜老师大学一毕业就走上工作岗位。春去秋来,凭他对学生的满腔关爱,凭他对工作的兢兢业业,12年如一日守望着那片芳草地,结出了累累硕果,他自己成了该校乃至全县教坛知名人物。

  讲求师德,关爱学生育好人

  每年安排工作,杏山中学的领导总觉得王承胜“特有意思”:争着要当班主任,并且还希望越是差班越好。现在的中小学,老师们对班主任一职是唯恐避之不及,大家都觉得,现在的孩子难管,当班主任时班上的大事小事你得亲自过问,好事歹事你得担着,有时费力还不落好。可王承胜说:“当老师不当班主任,那当老师有什么意思?当班主任最能体会到教育工作的幸福与快乐。”

  王承胜认为,要当好班主任,首先要做到先正己后正人,其次要学会关爱学生,与学生交朋友。老师就是学生学习的典范,王承胜深深懂得这样的道理。于是,他时时处处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任何时候他都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自己所从事的是高尚的职业。在校内,他非常注意自己的形象与个人魅力。这样,在学生面前,他说话底气就足,批评学生,学生都很服气。另外,他把关爱撒到了每一位学生身上。他常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所以,每当接下新班,他总积极地去与学生勾通,与他们交朋友,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困难。无论哪个学生犯了多么严重的错误,干了什么样的坏事,他都能平心静气地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分清利弊,从内心深处受到感染与震撼。这样,随着交往的深入,学生渐渐的把他当成了知心朋友,有什么话题总喜欢与他交流,甚至在家与父母闹矛盾,同学之间有隔阂,思想有困惑,学习遇上难题,都愿意去找他帮忙解决。慢慢地,班上的“刺头”在他的循循善诱下成了他的得力助手,贫困生在他的关心呵护下昂起了曾经很自卑的头,学生们在他的呵护下惬意地生活着,快乐的学习着。

  精心设计,创新课堂为学生

  王承胜老师决不愿意让自己的教学走常规老路子,在自己的历史课教学中,他总喜欢设计一些“鬼点子”让自己的教学带有悬念感、新鲜感、亲近感,并设法为后进生寻找上进的“路子”。

  王承胜老师在备课上,除了备教材外,还要精心备学生,喜欢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认知规律出发,选择适合学生的教法、学法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在上课中,王承胜那循循善诱、故创悬念的引导,肢体语言的丰富巧妙,精巧简练的板书、熟练而夸张的演练,诙谐风趣的语言,让学生在充满欢乐气氛的环境中学得轻松自然,在知识的海洋中独享无穷乐趣。

  对后进生,王承胜老师总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设计,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逐步将学生的学习态度由“要我学” 转变为“我乐学”。他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013年的九年级有一位叫龙帮荣的学生,学习非常吃力,考试从来没有及格过,其他教师对他是束手无策。刚接该班的王老师却满怀信心地对同事们说:“毕业考试时,我保证让龙帮荣考及格。”于是,他找来龙帮荣,私下约定,每天利用下午挤出一点时间指导他完成作业和预习新课。慢慢地,龙帮荣对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今年以理想的成绩升入了高中。

  潜心钻研,执着追求结硕果

  王承胜深知,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首先得有一桶水。教师必须有丰富的学识,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能感召学生的人格魅力。他立志做一名“学者型”教师,因此,他在虚心向老教师学习的同时,总是刻苦钻研教学大纲、教材。他每年都要订《中学历史》、《贵州教育》等大量的教育教学杂志,他潜心研读,认真写读书笔记,并积极参加网络远程教育培训,还利用2013年7月去清华大学学习的机会,收集大量的教学素材,吸取各地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融会到自己的教学中去。他大胆探索,不断创新,不同的课题,采用不同的教法,课前钻研,课中实践,课后总结,去精心设计和完善自己的每一堂课教学,让自己的每一节课都成为学生的盛宴大餐。

  潜心的教学研究,他的课成了全校学生最喜欢听的课,也成了全县所有历史老师的观摩课。2013年他被麻江教育局聘为全县历史示范课执教教师,教研教改探索课执教教师,定期到全县各中学上示范课或讲座。他的教学体会、经验总结先后多次在全县历史科任教师中交流。

  十二年的教书生涯,王承胜老师把上好每一堂课作为自己的基本要求;把带好每一个班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培养好每一个学生作为自己神圣的职责;把献身教育事业作为终身的追求。他热爱学生从不放弃一个后进生;他热爱教学,从不疏漏每一节课;他勤奋工作,从不让一日虚度;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一个骨干教师的崇高精神和感人风范。

  王承胜是一名教育教学的实干家,改革创新者。他以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给自己换来了灿烂的金秋果实。2006、2007、2009、2014年他的历史科中考成绩获全县第一名;2007年,他被县教育局授予“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9年被中共麻江县委、麻江县人民政府表彰为“优秀班主任”;2012、2013、2014年连续三次被中共麻江县委、麻江县人民政府表彰为“优秀教师”;2014年他被麻江县教育局聘为历史科中考备考主讲教师,麻江县历史学科兼职教研员;2014年被黔东南州教科所聘为历史科中考命题教师;2013、2014年被州教育局两次认定为州级骨干教师。(潘永富)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最美医生:张怡
下一篇:每周人物 “最美乡村教师”——吴光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