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观么乡:进田入园接地气 惠农务实树新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07 09:33:4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杨琴琴 记者 周燕玲)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剑河县观么乡党委结合该乡实际,跟上规定步骤,抓住关键环节,以多种多样的活动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载体,使全体党员干部在整个活动中真正做到了学习入脑入心,学以致用,实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入园,老老实实学一门技术

  “我去!”“我也要去!”“算我一个!”2014年3月的一天,虽然天气依然寒意逼人,但观么乡观么村村委会活动室却热火朝天,气氛热烈。原来,这是他们正在积极报名参加观么乡党委、政府组织的“云谷田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学习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培训。

  “我们不但要尽快提高群众农业种植技术,同时还要通过‘以点带面’实现发展目标,为2014年实现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夯实的基础。”观么乡党委书记王鲁平介绍,为了让更多的群众能够认识现代科技农业带来的好处,达到真正的同步奔小康,该乡党委通过努力,最终成功与凯里市舟溪现代农业产业园“Weco云谷田园”公司牵线搭桥,达成帮扶意向。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乡党委政府组织各村党员干部、村组干部、致富能手、科技带头农户以及机关干部职工,分期分批地赴 “云谷田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学习现代农业种植技术、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截止2014年7月,该乡已组织各村党员干部和机关干部职工赴“云谷田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参加培训三期。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刚参加完培训回来的乡农业服务中心干部王承锦感叹道。据他介绍,“云谷田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农业全部都采用现代农业技术种植、现代农业发展理念管理。原来认为搞出点冬桃什么的就很满足的夜郎自大要不得,还是要多去和别人学习学习,才能改变当地落后的农业理念,才能成为现代农业技术的传播者,才能真正的带领老百姓奔小康。

  进田,真真正正的当一回农民

  一块小小试验田,使大家耳目一新。为牢牢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持续不断地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2014年初,该乡党委决定让全体干部认认真真接一接地气,出资向当地老百姓租用稻田一块,作为全乡干部职工种植蔬菜的试验田。


 

  在具体操作中,将稻田分成若干小块,将其分配到每个人身上,由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牵头,负责督促各自分管的股室站所利用下班后的空余时间种好自己的 “责任田”,并将生产出来的蔬菜全部交给乡政府食堂。

  “现在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多,大部分都不知道如何种地,因此和老百姓没有共同语言,无法与老百姓进行沟通。对于进村入户开展各方面的工作是相当困难的。”副乡长杨文艳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自己的责任田,大家都知道哪个季节种什么,怎么种,收什么,怎么收了,也更懂得老百姓的辛苦了。

  杨文艳还告诉记者,当初大家在种地时,有些干部把种子一把撒在地里,而有些干部则把种子埋得很深很深。经过互相学习,懂的教不懂的,个别心急的干部还跑到村里农户家请教,最终还是勉强的把地种了下来。为了把菜种好,每天下午下班后,都会有七八个干部到田里看看, “如果哪天不到田里看看,会一晚上都睡不好觉的。”杨文艳说。


 

  到目前,这片责任田已产出大白菜、青菜、豆角等蔬菜40公斤左右。当干部吃到自己亲手种出来的蔬菜时,都说这个办法好,这样既能增加干部集体荣誉感,又能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牢牢抓实。“有了这块试验田,我们可以更好的琢磨老百姓的心思和需求,能懂得如何为人民服务了。”

  “现在的驻村干部,可亲热了,还帮我们干农活。”观么村民张木英说,近段时期来,她也明显感觉到干部身上有了些许变化,要是以前,有些干部下村就是做个样子,神龙见首不见尾,一阵风就走了。而现在,不但能搭上话,还互相交上了朋友。

  “我们是做农村工作的,干部也应该学会做些农活。我们要常常深入田间地头,才能知农时、学农技、懂农事,干农活,才能真正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始终接地气、不断根。”剑河县观么乡党委书记王鲁平说,努力打造一支懂得农业科技、交上农民朋友、胜任农村工作的新型农村干部。

  入户,认认真真结一回穷亲

  “各位领导干部一定要自带伙食,与自己所结对帮扶的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2天以上,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作为乡党委书记,王鲁平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做的。

  观么村的赵老金是个老贫困户,子女在外读书,老伴长年有病,王鲁平知道后就主动和他结成帮扶对子,当发现赵老金对山羊养殖很感兴趣时,王鲁平将山羊养殖技术的光碟、书籍送给他,并亲自与相关部门联系,最后无偿地将50只小羊羔送给他,作为他发家致富的帮手。


 

  2014年4月26日,王鲁平来到赵老金的山间养殖场去调研,经过近一个半小时徙步爬坡,终于汗流浃背地来到了目的地。崭新的牛圈和羊圈旁边是两间破陋的土坯房,圈舍的整齐和结实与这两间破旧的土坯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然而当王鲁平看到赵老金时,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只看见在其中的一间土坯房内,两只小羊羔被他绑在了两块木板上,赵老金正在给这两只小羊羔像病人一样的打点滴,还说这是县畜牧局的妹夫来教的方法,这样山羊会好得快一些。

  没上过一天学的赵老金,为了使山羊的病好得快一些,居然学会了给山羊打点滴,这种事情闻所未闻。看着赵老金那干瘦的背影在忙前忙后,王鲁平心底猛地涌起了一股热流,眼眶不知不觉湿润了,老百姓想摆脱贫困的欲望、早日奔小康的信念,是多么的强烈和坚定!这样的赵老金在我们观么不只一个,还有千个万个的赵老金等着我们,需要我们党委政府带领他们,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奔小康。

  如今,赵老金的山羊养殖场已发展到了120多只,成了名副其实的“羊司令”,彻底甩掉了穷帽子,让他看到了实现小康生活的希望。“现在的干部对我们可好了,不但教我们学习农业技术,还送给我们羊羔,我们要好好干,才能回报党委政府的关怀……”赵老金逢人就说。

  王鲁平还告诉记者,至2010年观么乡被省委、省政府列入集团帮扶整乡推进乡镇以来,该乡党委、政府及时抓住这一机遇,要求广大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同时要求按照同步小康创建“精准扶贫、个案管理”相关要求,建好帮扶台账,做好跟踪服务。2014年观么乡干部职工与各村贫困户进行“减贫摘帽”结对帮扶共计47对,60户。截止7月,该乡各领导干部与自己所结对帮扶的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共达116天以上。通过这些努力,到2013年形成了以钩藤、缬草等中药材种植,山羊、黄牛养殖为主,冬桃、太子参、林下土鸡、黑香猪等特色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促进了农村经济快速、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纪念“仰阿莎” 剑河观么举办“七月七”民族文化节
下一篇:大学生高校新生入伍报名时间延长 剑河县再次传递征兵宣传好声音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