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14岁养女撑起一个家 养父高位瘫痪爷爷奶奶相继病逝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14 12:25:18  来源:  


为了节省电费,小雅艺放着洗衣机不用,用手为爸爸洗衣服

小雅艺打扫卫生

  清晨6点,14岁的赵雅艺起床后,轻手轻脚地打扫完卫生,为病卧在床的爸爸倒完尿壶,张罗好早餐后,背上书包往学校走去……今年5月以来,这一幕每天都在平坝县平水厂一个不足40平方的宿舍里上演。

  昨日,记者随着平坝县妇联工作人员,来到这个不起眼的宿舍。刚到赵雅艺的家,一块“平坝县低保户”的牌子显眼地挂在门上,走进狭窄的屋子里,让人感觉房屋小得有些压抑。尽管如此,房间里的物品放置井井有条,水泥地拖得一尘不染。

  就在这个简易的家中,一位40多岁的男人正趴在床上,他是赵雅艺的养父赵刚,14岁的赵雅艺在为养父洗衣服。

  14岁开始支撑一个家

  20年前,刚刚跨过新年,一次车祸打破了赵刚的家。车祸让赵刚高位截瘫,而那时,他只有23岁。

  好在3年后,赵刚的母亲出门的时候发现路边有一个被遗弃的女婴,慈祥的老人将女婴抱了回来,让她做了赵刚的女儿,她就是赵雅艺。

  就这样又过了3年,小雅艺的爷爷因为身体不好,加上儿子赵刚的病情恶化,老人终究承受不了打击一病不起,撒手而去。

  之后的10多年里,小雅艺的奶奶既要照顾瘫痪卧床的儿子,又要照顾赵雅艺,艰难地养活一家三口。

  2010年,赵雅艺的奶奶不幸患上了肺癌,知道病情后,奶奶别无选择,还是坚强地照顾着这个家。直到今年5月20日,奶奶去世,家里的担子就落在了赵雅艺,这个14岁女孩的身上。

  从小就懂得生活的艰辛

  因为家庭的遭遇,赵雅艺从小就懂得了生活的艰辛。

  五六岁时,赵雅艺跟着奶奶到街上摆地摊卖杂货,赚一点家里的生活开支,回到家,赵雅艺跟着奶奶学做家务,帮着奶奶给爸爸擦身体。有时卖杂货赚了钱,奶奶也会拿一点零花钱给小雅艺,但懂事的她并没有自己花,而是存起来给爸爸买药。

  七八岁时,年迈的奶奶开始疾病缠身,渐渐长大的雅艺也开始承担越来越多的家庭事务。早上6点半雅艺就会起床,之后她就要开始给爸爸换药,每次换药都要花40分钟左右的时间,同时也要料理好奶奶,赵雅艺就匆匆的赶到学校上课,中午放学,赵雅艺就要迅速赶回家,为父亲擦身体,并且做饭给父亲和奶奶吃,把所有的事情做完以后,她才去做自己的功课。有时候奶奶身体会赶到不舒服,她就去给奶奶按摩。

  奶奶去世时,赵雅艺所在的平水学校知道后,班主任和同学,还有学校的校长为她操办了后事,安葬和火化的费用都是学校出的钱。因为知道赵雅艺放学后要回家做饭照顾瘫痪的父亲,放学后,同学们都主动帮赵雅艺做卫生。班上的王雪玲、马鑫、曹芊等同学还利用周末到赵雅艺家里,陪赵爸爸聊天,帮她做家务。

  不论去哪都要带上爸爸

  “以后,我不管去哪里读书,我会带上爸爸,我会永远陪着他。”从小就开始照顾爸爸的赵雅艺,最能体会父亲的痛苦。由于之前到外地看病,已经花了将近20万元,家里已经没钱给爸爸做手术了。

  奶奶“走”后,赵雅艺必须精打细算过日子。为了省钱,家里的洗衣机就再也没有用过,赵雅艺都坚持手洗衣服。

  赵雅艺说,自己和爸爸拿低保,再加上父亲厂里的一点工资补助,每个月就只有1000多元。必须省着用,才能为爸爸买点好吃的。

  “因为女儿经常去买菜,菜农都认识小雅艺了。很多菜农都不愿意收她的钱。”赵刚趴在床上,话语哽咽,“现在自己高位截瘫手术引起并发症,皮下组织发炎恶化,只能每天趴着,可苦了娃娃。”

  赵刚很无奈,他说眼看孩子马上上初三,即将面临中考,自己不想拖累她,却又无能为力。

  小雅艺的遭遇引起当地相关部门重视,县妇联、县残联、县文明办和县团委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禾盛农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英女士也送上关爱之情。县妇联副主席田红告诉记者,妇联将会积极协调更多单位、部门为小雅艺献爱心。也希望媒体呼吁,让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给予这个家庭关爱,帮小雅艺一把。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周末贵州多地迎初雪 贵阳可能在14日夜到15日出现雨夹雪
下一篇:“卡乐付”手机刷卡器正式进军贵州市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