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06 09:23:56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朴实的话语,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饱含着深厚的为民情怀。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这一要求,将其落实到推动贵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去。

  关键看老乡,要求我们时刻不忘党的宗旨。历史和现实说明:扎根人民的执政根基坚如磐石,取自群众的执政力量磅礴浩荡,赢得民意的执政资源源源不竭。关键看老乡,就是尊重并顺应老乡们的利益诉求,发挥人民群众历史创造者的作用,推动贵州同步小康昂首阔步、铿锵前行。省委提出:坚持“三个不能代替”原则,突出“三项核心指标”,以县为单位开展同步小康创建活动,建设实实在在、不含水分、人民得实惠、老百姓认可、发展和环境相协调的小康社会……这些都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关键看老乡”的要求。贵州实现同步小康,集中反映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靠同步小康振奋民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夯实艰苦奋斗、长期奋斗、不懈奋斗的思想行动基础。

  关键看老乡,要求我们下大力攻克“三农”问题。“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我省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贵州能否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和关键点都在“三农”。我们要着眼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把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主战略与推动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把推进“四化同步”与解决“三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围绕解决“三农”问题想办法、出实招、下大力,切实把中央和省里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好,千方百计、千辛万苦补齐“三农”这块“短板”。

  关键看老乡,要求我们紧紧依靠群众。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关键看老乡,就是要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力气朝下使,把情况摸熟、摸清、摸透,向广大老乡问政问需问计。当前,我们要实行精准扶贫,扎实推进脱贫致富奔小康,全面开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农村危旧房改造力度,推进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和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建设。实施这一系列工作举措,决不能缺少老乡的声音和身影,必须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探索建立群众参与、评价和反馈机制,广泛了解和汇集民情民意,深入激发和集中民智民力。

  关键看老乡,要求我们强化主心骨与动力源。谁能把全省4000万干部群众结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好花红》唱出了答案:“党的政策放光芒,带领人民奔小康。”俗话说:团结不团结,就看主心骨;地方富不富,就看党支部。关键看老乡,就是要密切党群关系、形成强大感情磁场,确保在同步小康进程中强化主心骨、激活动力源。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组织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资源优势。为此,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场永无止境的党性修养课,剑指“四风”突出问题和“庸懒慢浮贪”,形成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的长效机制,提升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和工作能力。全省党员干部要切实念好“关键看老乡”五字诀,着力扭住贫困落后这一主要矛盾,肩负起完成加速发展的主要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扩大开放,增强改革、发展、创新的内生动力,谱写科学发展新篇章,凝聚后发赶超强动力,打赢同步小康攻坚战。(作者: 贵康)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我省扩大投资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日益增强
下一篇:严格移送程序 防控执法风险 贵州省工商局有效促进依法行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