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八项改革措施助推水利跨越式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4 10:51:54  来源:中国政府网  

  面对用水需求的日益增长和工程性缺水十分严重的现实矛盾,如何破解水的困局,实现贵州省水利的创新发展?省水利厅党组在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时提出深化水利改革的八项措施。八项措施瞄准一个“快”字,突出一个“好”字,更加注重水利发展方式的转变,更加注重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

  瞄准一个“快”字,着力推进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快破解工程性缺水难题。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黎平说,贵州省实施水利建设“三大会战”和美丽乡村“小康水”行动计划,破解资金难题是关键。推进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将全面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扩大财政性资金、金融信贷资金和社会民间资金投入水利建设的规模,解决好“有钱办水利”的难题。

  突出一个“好”字,着力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做好水资源文章,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省水利厅将致力于推动水务体制改革,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涉水事务的一体化管理,确保供水、用水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深入推进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水利工程的所有权、经营权和管理权,落实好管护责任,管好、用好每一处水利工程。

  更加注重发展方式的转变,着力推进水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黎平表示,省水利厅将进一步转变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通过简政放权,尽可能减少、下放和整合水利审批事项,为水利发展“松绑”,激发基层水利发展的活力。着力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改革,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准公益性专业化服务队伍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共同为广大群众提供水利服务。他介绍,在以后的涉水事务管理中,水利部门将从依靠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监管和事后绩效评估转变,从主要依靠行政力量向培育用水合作组织、实现用水自律转变。

  同时,更加注重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着力推进水价改革,逐步建立起能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的水价形成机制;在水权制度改革方面,积极培育水市场,鼓励和引导地区之间、用水户之间进行水权交易;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进一步开放水利建设市场,引进省外优秀企业参与我省水利建设,解决贵州省水利建设技术薄弱难题。目前,贵州省已经成功引入20余家勘测设计企业、100余家施工企业进入贵州水利建设市场。全面开放的政策,将吸引更多的符合资质要求的队伍入黔,加速贵州水利的建设。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第七届中国专利周贵州省活动启动
下一篇:向改革要动力 向改革要竞争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