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畅通民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1 10:52:45  来源:贵州群众路线网  


  从“上访”到“上网”从“已回复”到“已办好”

  ——贵州“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畅通民意

  “你好,我是书记省长交流台的工作人员,请问你的问题现在政府处理如何了?”贵州“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工作人员田普经常做这样的电话回访。

  “月工资涨到1030块钱了,但应该补发的8840块钱还没有给我。”电话那头,仁怀市喜头镇政府劳动协管员汪浪回答。

  今年7月9日,贵州省开通了“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网民通过上网写留言、发邮件、发短信、打电话、发送传真,意见和建议便可直达省委书记、省长。

  8月27日,汪浪在“交流台”反映自己的工资收入低于仁怀市最低工资标准,仁怀市回复表示将提高他的工资标准,并补发给他工资差额8840元。

  “你不要担心,这件事下一步我们会监督落实。”田普说。

  长久以来,干群沟通不畅,中间似乎隔着一堵“玻璃墙”,一些政府部门“门难进、领导难见”,使不少前来反映情况的群众非常不满。

  而现在,打开金黔在线网站主页的“交流台”,选择“省委书记留言板”或者“省长留言板”即可登录留言,也可以看到显示为“已回复”或“处理中”的网友留言,大的问题涉及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计,小的甚至是小区的垃圾堆没人处理。

  记者了解到,贵州省安排了专门的部门、专人管理两个“留言板”,只要留言的事实清楚,就转给相关部门或地方政府,按照“谁承办、谁把关、谁回复、谁负责”的要求限期办理,留言和处理情况则会定期汇总给书记、省长等省领导。

  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交流台”作为贵州省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不但解决了很多群众关心的事,也广泛吸纳了民意和群众智慧,推动贵州这个欠发达省份从“经济低洼”中奋起。

  有网友在“交流台”建议“先反赌再反腐”,此事引起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要求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赌博问题要开展专项打击,对党员干部赌博,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从严查处。

  从“上访”到“上网”,群众与党委政府联系的渠道更多更通畅了,但是网友留言不能只是“已回复”,更要“已办好”,若要改变一些部门的“官僚”习气,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交流台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忆,有一次他被贵阳市的一个区政府办理网民留言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吼”了一通,“这个部门以为我们是网民,认为给他们添了麻烦。”

  贵州省政府督查室负责承办“省长留言板”,该督查室副主任李荣说,对于推诿拖沓、消极办理的地方政府或职能部门,他们会通报批评,如果网民投诉的问题确属政府责任的,他们会要求上一级主管部门给予追责,并向网民回复。

  据了解,为保证“交流台”的有效运转,贵州省建立了“收集承办”、“会商协调”、“督办落实”、“跟踪回访”等机制,在省委省政府的率先垂范下,九个市、州也快速推进干群交流平台建设,创新交流方式,拓宽沟通渠道。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首先要“诚心对民”,据记者统计,截至10月28日,贵州“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共有留言815条,已办理回复485条,其余正在办理中。

  “这是一个让老百姓说话的平台。”有网友这样评论。

  (新华社贵阳10月31日电)

责任编辑:黎春林【收藏】
上一篇:贵州将资助242名特困幼儿教师 每人可获1万元资助
下一篇:贵州省公安厅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融入队伍建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