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广高铁:高铁时代串起黔粤携手发展的黄金通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06 09:42:11  来源:贵阳日报  

  串起黔粤携手发展的黄金通道

  ——贵广高铁开通后的时代畅想

  如果把铁路比喻成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那么,高速铁路就是地区经济腾飞的加速跑道。

  回望我国的高铁历史,无一不以累累的硕果证明了这一道理:2003年7月1日,中国第一条高速客运专线秦沈客专正式开通,“高铁游”游客涌入山海关;2008年8月1日,中国建成了首条国际一流水准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它将北京、天津连成一体,催生了中国“高铁族”的双城生活模式;2009年12月9日,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它将鄂、湘、粤打造成三小时经济圈,成就了“山城”郴州的华丽蝶变……

  随着贵广高铁的加速建设,这样的故事将在筑城上演——贵广高铁建成后,贵阳至广州只要四个小时,贵阳连接珠三角、港澳地区的快速铁路客、物流通道将被打通,“千里黔粤一日还”的愿景也将变成现实。

  行动,正在进行;改变,已然开始;一个崭新的“高铁时代”正在来临。

  粤商入黔有望成倍增加

  “朝食粤早茶,夜饮酱香酒。”这是郭霍生对贵广高铁开通后的生活憧憬。

  郭霍生是广州一家建材公司的负责人,主要在贵州地区从事建材销售生意,贵阳到广州这条铁路线他每年要跑上四五趟。由于公司还处于创业期,他每次都选择乘坐火车往返。“算下来,我一年就要花费200多个小时在往返的路程上,这是广州其他客商很难接受的事情。”郭霍生说,贵阳到广州没有高铁,一些广州企业的高管被派往贵阳也是十分不愿意的。

  贵广高铁开通后,大家每个星期都可以在广州和贵阳之间往返,高管们对贵阳的认同感更高,也更愿意来贵阳做一番事业。在郭霍生眼里,早上可以在广州慢悠悠吃完早茶,然后坐上高铁中午抵达贵州,晚上再和生意伙伴共饮酱香美酒,这才叫商务人士的生活。

  据广铁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粤黔两地合作已有基础,仅“十一五”期间,广东省在贵州省投资总额就超900亿元,涉及商贸、旅游、能源、劳务等多个领域。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钱学松副教授预测,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贵阳与广州将形成四小时经济圈,粤商入黔的人数以及投资额有望成倍增加。

  “高铁游”将应运而生

  两年前,广州地区的部分旅行社曾受邀到贵阳景区“踩点”。“从广州至贵阳坐火车20个小时,往返的时间太长了,很难形成固定的旅游线路。”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秘书长辜明德说,贵广高铁开通后,贵阳到广州只要四个小时,旅行社就可以依托高铁,适时开通广州到贵阳的避暑游、民俗游等线路。

  与此同时,郴州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晓艳也看好贵广高铁开通后的“高铁游”前景。“贵阳的旅游资源丰富,只要高铁一开通,到贵阳的港粤游客肯定会出现‘井喷’。”何晓艳说,高铁带来的旅游效应在郴州已经彰显,而贵阳的旅游资源比郴州更为丰富,只要提前做好相应的旅游配套设施,贵阳很有可能成为港粤游客到西部地区旅游的首选,吸引大量港粤游客来黔。“可以试想一下,港粤的游客上午从广州出发,下午登顶甲秀楼,然后坐上高铁回广州,晚上还能在大排档吃夜宵,多么惬意。”

  “高铁带来的旅游效应会由中心城市向周边城市扩散,‘高铁游’还会深入贵阳的乡村腹地。”广州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邹义荣说,以武广高铁为例,广东游客坐高铁到武汉登黄鹤楼之后,再转道咸宁泡温泉已成趋势。“同样,由高铁入黔的游客,也有可能借助贵阳的路网辐射贵阳各区(市、县)的各个景点,为乡村旅游提供更多客源。”

  “双城生活”指日可期

  正在加速建设的贵广高铁在贵州省境内将设贵阳北、贵阳、龙里北、昌明、都匀东等站。贵广高铁一旦开通运营,贵阳到龙里、都匀等城市只需要1个小时。

  “1个小时的车程,足以让京津城际的‘双城生活’在贵阳上演。”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教授薄文广认为,贵广高铁开通后,将打破贵阳与龙里、都匀等城市之间的时空瓶颈,吸引周边城市的高端人才向贵阳集中。同样,贵阳的人才也会因为高铁的开通更愿意去周边城市工作。“这样,贵阳会出现每天来回往返于贵阳、龙里、都匀等地的‘高铁族’,与京津一体化十分相似。”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系副主任宋德勇认为,贵阳与周边城市的“双城生活”会更多地体现在旅游和消费上。“贵阳是个省会城市,生活在龙里、都匀的人更愿意来贵阳消费、娱乐,而生活在省会城市的人更愿意去龙里、都匀这样的周边城市旅游。”宋德勇预测,依托高铁的便捷交通,这种旅游与消费上的“双城生活”将会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石小榆【收藏】
上一篇:近十年来,左邻右舍照顾有加——83岁独居婆婆亲人多
下一篇:贵阳外企2012年度年检结束 563户投资35亿美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