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大学教授陈肖虎:贵州冶金行业的科技领跑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14 16:06:53  来源:贵州日报  

  联系陈肖虎教授采访时,他正在太原市参加中国金属学会第17届冶金反应工程学会议。对他来说,一年365天几乎都被科研和教学占据。通过电子邮件,陈肖虎向记者介绍了他的科研教学之路。

  他说,自己虽然是浙江人,但3岁就到贵州生活、学习,是贵州培养的第一个冶金专业的研究生,早已把贵州视为家乡。近30年来,亲眼见证了贵州冶金行业发展的历程,也理应为家乡的冶金事业做贡献。

  在交流中,陈肖虎对他的教学和科研如数家珍,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凝聚着无数的心血与汗水。除在教学第一线外,目前他还担任我省“四个一体化项目”研究中煤、电、铝一体化课题研究组组长。据了解,近5年来,陈肖虎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国家专利授权9项。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贵州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三等奖、贵州大学科技工作突出贡献奖、第十三届全国“星火杯”创造发明三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铜奖等。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提到陈教授,他获得的贵州大学第二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贵州省省直高校“十佳教职工党员”的殊荣,足以说明他受师生欢迎的程度。

  陈肖虎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多门课程。在教学中,他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工作,指导研究生选题,强调课题的学术前瞻性和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实际应用。

  “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有学生这样评价。

  除了在本校主讲多门课程,陈肖虎还经常应邀到其他学校,无偿地为学生们作讲座和学术报告,毫无保留地把他所学传授给他人。

  在担任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工程学院冶金工程系主任期间,陈肖虎大力强化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培养和合作的方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

  陈肖虎全身心扑在工作上,致力于培养、引进年轻人才,把老学科研究方向的拓宽和新兴科学技术发展的相融合,使本学科保持在国内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提升科研“性价比”

  陈肖虎在科学研究中特别注重“性价比”,他把采用精简适用的短工艺流程和廉价的添加剂来降低生产成本贯穿在自己的科学研究理念中。

  每做一个项目,他都追求如何结合现有企业的生产工艺条件,降低生产成本,使研究成果尽快实现产业化。他在冶金与化工科学技术领域中的重大发明创造,解决了关键性的技术难题,并成功实现产业化,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十一五”期间,陈肖虎完成的磷矿伴生碘资源回收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为企业增加了经济效益。据了解,磷矿伴生极低品位碘资源工业化回收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过去磷矿中伴生的碘由于品位低,不仅不能回收利用,还污染环境。在极为艰苦的工作条件下,陈肖虎用大量的实验数据证明了磷矿中的极低品位碘资源可以成为碘工业的生产原料。

  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经过潜心研究,陈肖虎首创磷矿伴生碘资源回收产业化新技术,该技术在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磷肥厂的成功运用,使极度缺碘的贵州“一夜之间”成为了我国的碘资源大省,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磷矿伴生极低品位碘资源工业化回收的国家。迄今,世界上还没有其它的工业化回收磷矿伴生碘资源的生产技术。

  2012年瓮福集团用该技术在甘肃金昌、四川达州、福建龙岩等地先后建了4套装置,产能达到了400吨规模,仅此一项,企业每天净利润达几十万元。

  2010年后,陈肖虎在防止重金属污染和冶金、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造成重金属污染源资源化治理方面作了深入的研究。“重金属污染资源化防治新技术产业化”是贵州大学、贵州科学院、贵州银星集团合作研发建设的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将冶金化工企业产生的重金属污染源含汞尾矿、废渣等进行资源化处置。

  项目的研究成果使过去未被回收污染环境的锑矿伴生汞资源成为宝贵的化工原料,在实施过程中,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领引行业求发展

  作为一名冶金行业的科技领跑者,陈肖虎对我省冶金化工行业今后的发展有自己的看法。

  他说,我省是磷、煤、有色金属等资源大省,是国家重要的化工、冶金基地。万山汞矿、贵州铝厂、遵义钛厂等曾经是我省支柱产业的国家大型冶金企业,掌握着世界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几十年来的产品都是价格非常低的原汞、原铝和海绵钛,随着资源的枯竭、市场的不振等因素影响,这些企业已经风光不再。作为改革开放后我省自己培养的冶金技术人员,他亲眼见证了这些企业的兴衰。而今在煤、电、铝“一体化”工程课题研究工作中的体会颇深:“市场经济下的国家大型企业只有走科技发展道路,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延伸产业链,才能永续发展。”

  目前,陈肖虎和他的团队在铜仁大龙经济开发区的重金属污染资源化防治新技术产业化工作中,利用老企业万山汞矿下岗职工的技术优势,用新工艺、新技术找到了新资源,使铜仁重新成为我省的新的汞回收和汞制品生产基地。

  陈肖虎希望将自己的研究理念传授给热爱冶金化工专业的学生和工厂技术人员,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他希望在自己退休之前能将自己新的研究成果:低成本磷酸二氢钾生产新工艺;高纯钛制备新技术;减小铝电解槽温度波动新技术等尽快实现产业化。

  在陈肖虎教授身上,记者看到了一个教育工作者毫无保留地传授知识,承载着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一个科技工作者,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努力探究科学真理,孜孜不倦的追求。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追求着党性觉悟的升华,奋斗不止。

责任编辑:石小榆【收藏】
上一篇:赵克志问计迤那镇:贫困地区如何实现同步小康?
下一篇:贵州黄果树景区滑石哨村 小乡村搞起大旅游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