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眼见周边干旱 矿泉水厂决定开闸放水——“奢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31 10:17:50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地处遵义县三合镇阁庄村的遵义县苗岭矿泉水厂为了保证周边农田灌溉,主动大幅减产的同时,以每天损失5000元的代价开闸放水抗旱,在当地传为美谈。7月30日,记者闻讯前往采访。

  厂周边稻田干涸厂长看不下去

  这是一个建在深山沟里的矿泉水厂,周围全是农庄。厂长张开明告诉记者,持续干旱,眼见厂周边的稻田逐渐干涸,他坐立不安,稻田因为干旱绝收,对农民来说损失的不仅仅是粮食,还会破灭他们的希望。一周前,他再也按捺不住,决定不惜代价开闸放水抗旱。

  厂边上是一条河沟,周边的农田灌溉全靠沟里的水,但持续干旱之后,河沟干涸,滴水无存。不过,记者当天看到,河沟里已有涓涓细流。当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多亏了张厂长开闸放水。

  水厂一侧,就是水厂的蓄水池,遵义市民喝的桶装矿泉水“净淳冰泉”就是来源于此。张厂长说,因为水源流量有限,蓄水池的水只能保证该厂正常生产,平时,由于市场需求量大,该厂每天的正常生产时间是15个小时,但一周前开闸放水后,该厂便将每天的生产时间缩短至5个小时,其余时间停止抽水,任由蓄水漫过水池,流入边上河沟,让村民们蓄水灌溉。

  开闸放水抗旱工厂每天损失5000元

  站在蓄水池前,记者看到,清冽的泉水犹如小瀑布般从蓄水池留出的一个缝隙溢出,发出哗哗的声响,奔向河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的溢出量便是水源的流量,由于水池系密封,且考虑到卫生安全,只能自溢,不能抽水狂流。

  粗略估算,开闸放水抗旱,工厂每天的经济损失约5000元。“但我觉得值,这样做心里也踏实。”张开明说。

  当地农民引领记者来到田间,指着稻田说,矿泉水厂开闸放水后,由于水流有限,不可能一下子满足全部稻田的灌溉,农户们正分先后次序一户一户引水灌溉。

  农民告诉记者,矿泉水厂周边约有稻田数百亩,一一将这些稻田灌溉,需要持续很长时间,而且,由于天不下雨,烈日暴晒下,即便蓄水的稻田也需要周期性的补水,因此,矿泉水厂开闸放水抗旱,经济损失还难以估计。

  张开明说:“在这样的特殊时刻,矿泉水厂能助周边农民一臂之力,共同抗击天灾,经济损失又何妨?”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贵州干旱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 未来一周仍晴热少雨
下一篇:安顺西秀区的肖兴英 给60个残疾孩子当了十二年的妈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