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持续干旱 凯里地区供水紧张 每天出现至少5000方缺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03 21:28: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报讯(记者 凌忠云 摄影报道)近日,凯里市北控清源水务有限公司(原凯里自来水公司,以下简称“凯里北控水务公司”)借助媒体和网络发布了凯里地区抗旱保供水的信息,要求广大市民节约用水。据悉,由于干旱原因,凯里市每天出现了5000至8000方的用水缺口,相当于黔东南州一个中等规模县份一天的用水量。

  3月3日上午,记者获知凯里供水紧张的情况后,立即赶赴凯里北控水务公司采访。

  在该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杨杰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了反映凯里地区供水态势的图表,图表显示,3月3日上午11点28分,凯里红洲路加压泵房进水压力过低,供水危机出现;而凯里饮用水源地之一的凯里金泉湖的水位几乎呈直线下降……


凯里金泉湖水库的下滑态势

  “哪里出现供水紧张状况,我们的手机就会出现‘报警式’反应,近段时间,由于干旱持续,这种反应明显增加。”杨杰说。

  据了解,造成凯里供水紧张的主要原因是干旱。气象信息资料显示,从去年年底,特别是春节以来至今,凯里地区降水稀少,各大库区均得不到补充。

  3月3日中午,记者赶到凯里金泉湖水库采访,这里的水位明显下降,水库边沿砂石裸露。水库值班人员冯金华说,水位下降了2米左右,目前平均深度只有4、5米。




凯里金泉湖水库

  “金泉湖的水主要从凯里里禾水库引渡而来,目前里禾水库的水量大为减少,已无法引渡,加上天不下雨,金泉湖的供水也很紧张了。”冯金华说。

  据了解,凯里主要的饮水水源地是里河水库,它位于凯里舟溪镇境内,里禾水库的水引渡至金泉湖,经金泉湖水厂后进入千家万户。除了里禾水库,凯里的重要饮用水源点还有金泉湖水库、普舍寨以及龙井水厂等。

  据凯里北控水务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由于干旱原因,凯里里禾水库的水只有25万立方,而凯里市区每天饮用水量是7、8万方。“照这样计算,里禾水库的水仅够所有凯里人饮用三天多。”凯里北控水务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杨杰说。

  前述的情况出现之后,凯里市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措施,解决供水难题。目前,凯里北控水务公司已对里禾水库采取了限制供水的措施,启动了以“普舍寨为主,金泉湖为辅”的供水方案,同时启用开怀水厂、龙井水厂以及位于凯里老三中、鸭塘、老州委党校、床单厂、华联厂等处的深井。

  据了解,凯里普舍寨水厂每天可供水约2万方,金泉湖水库七、八千方,开怀水厂、龙井水厂都在1.3万方左右。

  “凯里地区每天供水还有缺口,在5000至8000方之间,这相当于黔东南州一个中等规模县份的一天的供水量”。杨杰说。

  目前,在凯里城区范围,地势较高的区域,如凯里新家坡、老街新村、国税基地、和谐家园、磁性材料厂等地供水比较困难。家住凯里新家坡的吴女士说,近段时间,经常停水,如果错开高峰期,才有可能弄到一些。

  杨杰说,每天用水高峰期分别是上午的5至7点,中午11点至1点,下午的7至8点,“希望时间把握好时间,错开高峰期取水”。

  总体而言,凯里地区的饮用水源抗旱能力还比较弱,一旦干旱持续,就会出现饮水困难的状况。不过,记者在采访中获知,未来的凯里,不会缺水。首先是目前正在施工的雷山鸡鸠水库建成后将向凯里供水,鸡鸠水库位于雷山县大塘乡境内,是贵州“三位一体”规划的重点水源工程项目之一,总库容1207万立方米,年供水量1930万立方,它建成后的重要任务就是向凯里城区及雷山县城供水。其次,凯里市正在规划建设嘎醉河水库,它建好之后,除了敞开怀抱,接待中外游客之外,还承担向凯里城区供水的重担。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凯里将再添一广场 均配建地下停车场(图)
下一篇:风景真美 停车拍照 居然被记6分(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