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第三届“多彩贵州·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12 09:46:07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7月11日,在商务部等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省商务厅、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第三届“多彩贵州·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局长、加拿大使馆商务、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文化厅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当天,上百年的蜡染珍藏品、刺绣等一批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在北京798园区的时态空间亮相,同时,以贵州蜡染为主题的精品展览与传承人现场的展演互动,呈现贵州文化的活态传承和欣欣向荣民族民俗文化产业发展。

  贵州历史上多民族的辗转栖息、五方杂土相互交融,造就贵州文化的多样性。文化是一种力量,文化是一种温暖的情怀,“多彩贵州·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活动旨在更广泛地推动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让国际国内更了解贵州多元一体,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加强贵州与全世界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年,这一场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的盛会,推出极具民族特色和文化传承的银饰、刺绣、蜡染、陶瓷等手工艺品,不仅是贵州少数民族文化的精彩诠释,更是贵州省探索文化传承的又一尝试,将多彩贵州文化品牌推向京城,逐步扩大影响,使文化成为促进贵州与外界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把贵州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成文化、商品、市场、经济等优势,用经济来促进文化的发展。

  “多彩贵州·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活动是第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强国战略部署,弘扬中华文化的一次有益创举,也是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促进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从2011年活动开展以来,在商务厅的精心组织下,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各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体现贵州少数民族团体工艺品独特的生命力、艺术感应力和市场吸引力,将加大对民族工业的市场扩展力度,进一步推动中国民间艺术国际合作的交流,引领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从村落走向世界,增进世界对灿烂悠久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作者 杨东旺 王小梅)

责任编辑:李考平【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属8所高校和地化所等今年招5063名硕士研究生
下一篇: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推进黔中经济区加快发展座谈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