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拟建中职-高职-本科“立交桥”中职能否升读本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09 11:42:26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中职能否升读本科?教育部门答疑——

  7月6日上午,贵阳市2013年高中(中职)招生咨询公益活动在贵阳市体育中学进行,贵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和全市近60所高中、中职学校相关人员与中考考生家长面对面交流。

  活动现场的中职学校展台前,不时有考生家长前来咨询。

  “你们学校有没有五年制大专班?”“听说你们和贵州的一些大学合作,孩子读了中职后是不是有机会读到本科?”记者在不同的中职学校展台前,听到好几位家长提出类似问题。当得到学校的肯定答复后,家长收好宣传资料,说过几天和孩子一起去学校实地看看。

  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的张老师表示,今年来咨询的考生家长比较关注学校能否为学生提供更高层次职业教育的问题。“我们与贵阳学院、贵州师范大学联合办学,培养五年制大专学生和有本科自考学历的学生。今年省里开展职业教育教学前移试点,我们有机会和贵阳市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联合办学,让学生从中职直升高职。”

  就考生家长普遍关注的中职升高职通道等疑问,贵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今年重点推进“9+3”教育计划的部署要求,省教育厅近期出台职教新政,为全省中职学生提供了升入高等职业院校深造的多种途径。贵阳市将积极贯彻省教育厅要求,逐一落实。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近期出台的《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完善中职学校推优招生入学制度,每年从应届优秀毕业生中推荐20%的学生直接升入到相关高等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学习。贵阳市今年的“中职推优”有1000多个名额,截至目前已推出600余中职优秀学生升高职。

  今后中职学生通过技能考核可升入高职院校深造。中职学校学生在第二年学习结束时,可以不参加第三年的顶岗实习,而是选择参加对口升入高等职业院校的专业技能考试。考核通过后,在第三年由中、高等职业院校共同实施双方确定的教学方案,中职毕业后对口升入高职院校,完成学制两年的高等职业教育。

  “3+2”分段制招生也是直升高职的途径。每年3月10日前,由相关中职学校将中高职学校制定的培养方案、专业及规模报省教育厅批准。学生入学前由省招生办注册备案为“3+2”分段制学生,经3年中职教育毕业后,转录升入高等职业院校学习。“3+2”分段制招生原则上由国家级重点、国家示范性中职学校与高等职业学校共同举办,以技术含量高、培养周期长的专业为主。

  此外,我省鼓励和支持高等职业院校的骨干专业面向初中毕业生招收五年一贯制的学生,招收规模不低于当年本校招收计划的10%,学生前3年享受中职学生相关政策,后2年享受高职学生相关政策。

  据了解,我省下一步将出台政策,实施高等职业院校与本科院校联办专升本和应用型本科教育,实质推进“中职-高职-本科”的“立交桥”建设。

  贵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提醒想就读中职学校的考生,如有疑问可拨打市教育局电话咨询,号码为0851-7988490(7988149);建议去学校实地考察,多比较不同学校;不建议考察学校后立即确定就读并报名。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黔东南州开展农村手机支付试点暂不收手续费
下一篇: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在务川县完成《芝麻开门》的拍摄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