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油菜花开长江流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6 08:37:15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贵州省油菜研究所建立数字化分子化育种体系,科技成果实现100%转化

  贵州油菜花开长江流域

  5月6日,在贵州省油菜研究所生物技术与品种分析实验室里,工作人员细心地观察着油菜花的生长变化。“现在已经过了播种的季节,但我们可以把种子放在专业的植物生长箱里进行培育,等它们稍长大一点后再放入温室,就不受季节的影响。”

  分子标记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育种做分子标记,用电泳技术将油菜叶片的分子显现出来,通过分子标记来检测植株是否有想要的基因。

  运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与小孢子培养技术来培育新品种,从传统经验育种方式向数字化分子育种模式迈进,省油研所将育种进程从5到8年缩短到3到5年。目前,实验室已建立了油菜重要农艺性状的分子标记定位与克隆研究平台、植物转基因技术平台、小孢子培养平台、品质分析平台及其它常规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并建有我省油菜领域唯一一家院士工作站。

  在国内率先提出双隐性核不育杂优育种理论及技术体系,近年来,省油研所育成的杂交油菜品种占全国同类品种的40%以上,并将油分蛋白总量70%(45%+25%)作为育种目标选择,为高油分高蛋白材料创新及品种选育提供了理论基础。

  与此同时,省油研所建立了育、繁、推一体化模式,组建贵州禾睦福种子有限公司,开展商业化育种,科研与市场更加紧密结合,实现了科技成果100%转化。公司总经理程尚明介绍,公司在贵州、甘肃、海南、湖南、四川等省拥有稳定的杂交油菜、杂交玉米、杂交水稻育种及制种基地5万亩。十多年来,“油研”、“宝油”、“禾睦福”系列优秀杂交品种在贵州的贫困山区累计制种面积达30万亩,为农户增收近两亿元;在长江流域13个省市累计推广优质油菜面积达1亿亩,社会经济效益达100亿元。

  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我们将创建国内一流的科研团队,依托院士工作站,加强与法国农科院、华中农大等院校合作,推动团队建设和科技创新。进一步深化商业化育种,以市场和生产需求为导向,细化分工,建立数字化分子化育种体系,开展新品种应用风险评估。加强对生物技术的研究,开展小孢子培养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开展改良脂肪酸碳链的转基因技术为生物质能源技术储备。”省油菜研究所所长杜才富指明了研究所未来的发展方向。

  记者手记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化建设

  在贵州的1200亩实验田中,油菜田地生机勃勃。在这里,国内油菜行业的科技创新,解决了贵州早熟油菜区域的品质及效益。

  “禾睦福”在贵州、海南、湖南、四川、甘肃等省都建有生产基地,其营销网络覆盖长江流域及河南、陕西等13个省市。在做好油菜推广应用的同时,公司还拓展玉米、水稻的研发。

  2013年,公司作为唯一农业企业已进入“贵州省拟上市后备企业名单”,申请并成为我省首家拥有“全国性经营许可证”的种业企业。2015年12月前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从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力争2016年达到上市条件。

  细化分工,打破小课题组、重复研究模式,开展商业化育种,是该所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化,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创新模式之一。省油菜研究所用实践证明,不断推陈出新,充分利用地域优势推动产业化建设,加快创新步伐,是成为省内农业高新科技型种子企业的重要因素。(温烨 张雅雯 肖慧)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古生物精品化石科普展将亮相科协年会 展示神奇的三叠纪时代
下一篇: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志愿者培训会隆重举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