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国家新一轮对口帮扶贵州工作启动 对口帮扶谱新篇 东西携手奔小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8 08:39:58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国家新一轮对口帮扶贵州工作启动

  对口帮扶谱新篇 东西携手奔小康

  杜鹰讲话 赵克志致辞 陈敏尔讲话

  7日上午,国务院确定的8个经济发达城市对贵州除贵阳以外的8个市(州)“一对一”对口帮扶工作启动会在贵阳举行。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对口帮扶贵州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感,准确把握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新要求,围绕深入推进扶贫开发攻坚、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开展经济技术交流合作、加强干部人才培养交流等重点任务,广泛凝聚起助推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正能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讲话。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省领导廖国勋、廖少华、龙超云、禄智明、刘远坤,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大连、苏州、杭州、宁波、青岛、深圳、广州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杜鹰在讲话中强调,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是促进贵州经济加快发展,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有力支撑,是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发挥不同地区比较优势,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需要。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增强对口帮扶贵州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感,准确把握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新要求,围绕深入推进扶贫开发攻坚、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开展经济技术交流合作、加强干部人才培养交流等重点任务,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加强实物和资金管理,切实开展好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确保实现对口帮扶受援地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民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贫困人口大幅降低的主要目标。当前,要集中精力编制好对口帮扶贵州规划,东部有关省及帮扶城市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将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贵州要珍惜机遇,强化落实,做好项目储备和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中央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督促落实,进一步加大对贵州的帮助扶持力度。各有关方面要同心协力,为贵州的百姓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共同把对口帮扶贵州工作做好,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期望。

  赵克志在致辞中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口帮扶省市长期以来给予贵州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贵州工作,继去年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贵州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后,今年又下发了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上海、大连、苏州、杭州、宁波、青岛、广州、深圳等8个经济发达城市对口帮扶贵州除贵阳以外的8个市(州),为贵州扩大开放搭建了新的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他说,自1996年国家开展东西扶贫协作工作以来,大连、青岛、深圳、宁波等四个对口帮扶城市怀着对贵州人民的深厚感情,尽力而为、无私帮助,有力地促进了受帮扶地区乃至贵州全省扶贫开发和改革发展。这次国家又增加上海、苏州、杭州、广州四个城市形成“一对一”帮扶贵州8个市(州)的对口帮扶格局,这既是中央对贵州的关怀,也充分体现了8个省市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他强调,近年来,贵州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贫困和落后仍是主要矛盾,加快发展仍是主要任务。贵州将认真落实好中央关于对口帮扶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加强与8个城市的交流合作,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建设好生态文明,艰苦奋斗、长期奋斗、不懈奋斗,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陈敏尔说,实践证明,对口帮扶是推动贫困地区加速发展的重要举措。17年来,四城市贯彻落实中央“两个大局”战略部署,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为贵州扶贫开发和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改善了我省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升了贫困地区人力资源素质。贵州人民是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懂得进取的。他指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前贵州最大的任务,扶贫开发是贵州实现同步小康最紧迫的任务,完成这些任务需要中央给力、外部助力和自身努力。在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中,要找准发挥东西部地区优势的切入点,把东部资本优势和贵州资源优势结合起来,把东部企业家资源与贵州劳动力资源结合起来,把东部市场营销优势与贵州特色产品优势结合起来,把东部产业技术优势与贵州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共建产业园区,做好引企入黔,扶持职业教育,深化人才培养交流,加强旅游合作,全面抓好新一轮对口帮扶各项任务的落实。他强调,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好的作风,抢抓学习的机遇,做好解放思想的文章,抢抓帮扶的机遇,做好项目规划和落实的文章,抢抓经贸和社会领域合作的机遇,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文章;主动对接,抓规划、抓项目、抓管理、抓服务,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切实配合做好对口帮扶各项工作。

  国务院扶贫办、8个对口帮扶城市负责同志和我省受帮扶市(州)代表作了发言。省直各有关部门、我省8个受帮扶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6日下午,赵克志、陈敏尔会见了杜鹰、郑文凯和与会代表。(杨磊 杨惠)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贵州将定地方标准 推广车用甲醇汽油
下一篇:贵阳至台北航班优化时刻改善出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