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生冷的地铁禁食少了关爱的温度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3-04-02 11:49:16  来源:网易  



资料图片

  上海地铁车厢内的饮食行为或被禁止,昨天亮相并征询公众意见的新版《上海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已经将“在车站、车厢内饮食”列入禁止行为。记者昨天在宜山路站采访到一位陈姓乘客,他表示地铁车车厢应该禁止饮食,“经常有乘客在车厢内吃快餐,气味扑鼻,影响了车厢空气环境,让人很不舒服,禁止车厢饮食很有必要。”(4月1日新闻晨报)

  地铁进食的确不雅观、不文明、不卫生。但是,在制定制度的同时,也更要切合国情和实际情况,不能能用制度的冰冷,冻伤了“地铁进食”的无奈之举,更寒了人心。尽管新加坡、美国、德国等国家都有禁止在地铁内饮食的规定。但,完全不考虑国情的克隆行为,是少了温暖的美好和柔情的。

  3月28日的一条新闻,想必很多人还在热论之中。在武汉地铁二号线“上演”了一幕美女吃热干面被拍,用热干面怒砸拍照者事件。女孩的就餐行为有不文明的一面,也有无奈的一面。也许她还刚刚离开父母的翅膀,也许她是孤身一人的漂泊族,在快速吃口干面后,还要去打拼,去寻找幸福的人生。在公众场合进食是不对的,可是作为同样身居基层的草根,我们是不是应该对女孩的行为给予一些关爱的宽容。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一个女孩愿意在众目睽睽的地铁里捧着一碗热干面来吃,不仅仅是道德问题,还有生活压力,她的行为让我们感受到的也不仅是不文明,也还有积极面对生活的感动。地铁进食的无奈,每一个人都应读懂。

  任何一个规定的制定都有着它的合理性。但是合理性的制度也不能冰冷和无情。我们来分析一下在公共场合就餐的原因吧。一是工作时间紧张,确实没有一个宽松的时间段来安享早餐美味;二是很多用工单位没有人性化的关怀,比如单位设个简易食堂和就餐区;三是中国式的忙碌,表面上看是8小时工作制,可是工作时间内的活儿很是紧张,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单位叫外卖,就是这个原因;四是遥远的上班距离,尤其是大城市,耗在路上的时间就足以让人痛苦不已,怪不得很多人说“最大的幸福就是缩短上班的距离”。

  这样说来,上海地铁全面禁食缺少了温暖的关怀和柔情。有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呢?有,就看你是不是真正的关心这群为了生活而四处打拼的人们。一是,完全可以对在站台和车厢内进食的品种进行分类限制,比如对气味不太明显的食品就可以放开;二是,可以设立就餐区,拿出一些车厢给需要就餐的人们使用;三是,允许就餐,但对就餐后的乱扔塑料袋等垃圾的行为进行严格管理。这样既可以减少公共场所就餐的尴尬,也可以杜绝脏乱差现象的发生。这比生冷的禁食多了关爱的温度。


责任编辑:liuchengyu【收藏】
上一篇:天然气市场化需靠竞争理顺价格
下一篇:不妨把微信收费与否交给市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