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家长如何鉴别肺炎和感冒?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08 16:24:10  来源:有问必答  



  小儿肺炎是小儿呼吸内科的常见疾病,多在秋冬季节气候变化时发病。患儿往往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甚至威胁患儿的生命。由于肺炎的症状与感冒的症状及其相似,因而,家长很容易混淆。那么家长如何辨别两种疾病呢?

  辨别肺炎和感冒的方法一:测体温。小儿肺炎大多发烧,而且多在38℃以上,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下子。小儿伤风也发烧,但以38℃如下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明。

  辨别肺炎和感冒的方法二:看,首要看如下四个方面:(1)看呼吸是不是难题。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且水平较重,常引发呼吸难题。伤风和支气管炎引发的咳嗽或喘一样平常较轻,不会引发呼吸难题。呼吸难题显露为憋气,双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醒病情紧张,切不可迟延。(2)看精神状态。小儿伤风时,一样平常精神状态较好,能玩。小儿患肺炎时,精神状态欠安,常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3)看饮食。小儿伤风,饮食尚正常,或吃东西、吃奶削减。但患肺炎时,饮食明显降低,不吃器材,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4)看就寝。小儿伤风时,就寝尚正常,但患肺炎后,爱哭闹,夜里有呼吸难题加剧的趋向。

  辨别肺炎和感冒的方法三:听。是指听孩子的胸部。因为小儿的胸壁薄,偶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以是家长可以在孩子恬静或睡着时在孩子的脊柱双侧胸壁,细心聆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咕噜”般的声音,称之为微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首要体征。小儿伤风一样平常不会有此种声音。

  综上所述,通过1测2看3听的方法可帮助家长鉴别肺炎和感冒的症状,及早作出判断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宝宝颠覆性哄睡大法,你敢试试吗?
下一篇:食物怎样搭配最有营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