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龙河作:身残志坚写人生 妙手济世乐奉献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30 09:13: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他是个残疾人,在他残躯病体的背后自己开办学校解决边远农村孩子入学难问题;他是“驼子”,在他驼起的背上“驼”过几许奄奄一息的生命分量;他就是本周人物——榕江县朗洞镇宰岑村残疾医生龙河作。

  一“小”诊所,一生倾注

  “村里没有医生,寨子离医院又远,很多人生病了,能挨的挨过去了,不能挨的等到医院也晚了。这种情况看来很让人心痛。”龙河作和很多热心人一样看到群众疾苦,自己都想办法帮忙和解决。

  1997年,找人接替他的工作后, 45岁的龙河作又走进榕江卫校村医班,成为培训班里的一名学员。1998年,龙河作开始背起“红十字”箱,奔走在家乡的田间地头。


龙河作行走在乡路上

  龙河作说从医以来让他记忆最深的是第一年当医生时治疗寨上的退伍老军人杨秀仁,杨身患无名肿毒,一直高烧不止,之前去医院治疗了5天,未有见 效,回到家后找到龙河作。“当时我心里也没底,但他家属信任我,我就试试。”龙河作说起来还像昨天刚发生的事情一样,他用了传统医疗“熏法”疗法治疗,用 药物蒸气排毒,果然过了一周时间,病人好转,正常活动。

  “龙医生,我们家有个病人太老火了,去医院治疗了几年还是不好,访了很多人才找到你,请你帮帮忙。”这是2013年9月6日黎平籍病人吴秀良家 属诉说的苦情。接到吴秀良家属信息后,龙与其赶到他家中诊断,“看到吴秀良面黄肌瘦微弱的脸孔,我心里很茫然,但感觉有很大希望。”龙河作说,吴秀良是因 气滞引起的神经衰弱,这种很严重的病情,还是用传统的“理气”疗法可能见效。治疗4天后,吴秀良明显好转,前段时间已经正常活动了。


龙河作在给一名妇女打针

  从医后,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龙河作总是随喊随到,为群众诊病施治,并立下了一条规则:凡是老、弱、病、残和孤寡老人的医疗对象,免费治疗和免药费。即使是去年从村医岗位退休后,他还是这样执着地为乡亲们服务。

  对于在他精心治疗后恢复健康的病人,面对前来感谢的病人或家属,龙河作却说,不是我的医术好,那是因为我和病人有缘。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时宏:最美乡村特岗教师
下一篇:每周人物 金泽芝:为患者托起生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