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范跃宁:30次奔赴凯里 苗乡侗寨传递爱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8-20 09:07:15  来源:  


  他是一名无锡的普通公务员,十多年来,不仅个人捐款20多万元,还利用节假日或年休假,不断往返于无锡——延安或无锡——凯里,牵线完成30多项扶贫项目,还带动无锡、南京和上海、北京等地的爱心人士捐款捐物1800多万元,使4000多名革命老区的贫困学生、孤儿、红军后代得到资助,帮助上万贫困农民加入农村合作医疗。

  他就是范跃宁,4月初登上《人民日报》头版,被誉为“公益雷锋”。他的善举,为他赢得了江苏和陕西的两块“道德模范”奖牌,成为全国唯一的“双省模范”。


范跃宁在黔东南献爱心

  8月18日,范跃宁做客凯里人民广播电台《930在线》特别节目,和听众朋友分享着他的慈善事业和他从中所享受到的快乐。本港记者有幸一起采访到了这位被誉为“公益雷锋”的模范人物,而他的慈善义举也被誉为“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市的慈善长征”。


范跃宁做客凯里人民广播电台《930在线》特别节目
 

  闻君一席话 开始慈善长征路

  因为一位女教师的一句话,范跃宁开始了他的慈善之路,坚定不移。

  1998年初春,当时在无锡市协作办工作的范跃宁,跟随无锡市党政代表团到延安考察结对帮扶事宜。在一所山村小学里,破旧、不足十平方米的阴暗窑洞,5个年级的20名学生挤在一起上课,那里只有一位23岁的乡村女教师,每天来回30公里山路,却拿着并不能按时发放的每月50元工资。


范跃宁在黔东南献爱心

范跃宁在黔东南献爱心

  回忆起十多年前初到延安的一幕幕,范跃宁还是那样激动:“我当时就问她,‘条件这么差,你怎么还坚持在这里教书?’她淡淡地告诉我:‘如果我不教他们,他们连自己的姓都不会写。’那一刻,我的心灵被女教师朴实的话语深深震撼了。”

  正是因为这位女教师这么质朴的一句话,范跃宁开始了他从无锡到延安的“慈善长征”。

  从西北到西南 一如既往献热情

  一心致力于延安扶贫的范跃宁怎么会把目光调转到贵州了呢?这当中还得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我们黔东南籍的著名歌手阿幼朵。1999年,凯里市代表团到锡参加中国第四届民间艺术节,当时还不出名的苗族歌手阿幼朵随团一起参加了演出,结识了范跃宁。听闻了许多范跃宁开展慈善事业的事迹,深深被打动。她多次致电范跃宁,希望能够学习范跃宁的慈善扶助模式,像扶助延安的孩子一样,帮助苗家的贫困孩子。在阿幼朵再三盛情邀请下,2000年范跃宁走进了苗乡侗寨,开始了他的慈善之举。转眼间,12年已过去,但是范跃宁依然保存着那张2000年8月16日苏州——凯里的火车票。


12年过去,范跃宁至今仍保存着他第一次踏入凯里时买的火车票

  苗岭春风起 慈善事业黔东南落地开花

  在范跃宁的牵线安排下,江苏、上海、南京等地的爱心人士纷纷向黔东南少数民族同胞伸出援助之手。捐赠“母亲健康快车”,捐建教学楼、旧房重建,捐赠医疗设备,资助优秀贫困学生上学……用他的话来说,贵州同样是革命老区,又是少数民族地区,如果我能帮助他们做点事,那就太有意义了。


范跃宁在黔东南献爱心

  在慈善之路上,范跃宁也曾遇到困难和彷徨过,但更多的是收获感动,享受快乐。2010年2月9日凌晨,正值春节前夕,凯里市格细村苗寨民房突发大火,烧毁了30多栋民房。范跃宁事后便接到了求救电话,打电话的是范跃宁曾资助过的高中生杨翠。除夕日早上,范跃宁踏上赴灾区之路,并带去30多位无锡好心人的近2万元善款。除了去杨翠所在的苗寨外,还要去另一处他去年捐助过的乡村——大寨村。更没想到的是,他当晚借住的那户农家,因怕木屋顶掉灰,墙缝钻风,特意忙碌几天,用报纸把四面墙壁糊了个严严实实。“这个‘报纸套房’,比五星级酒店总统套房还让人感动,住在里面,我根本睡不着”,说道这,范跃宁眼眶湿润。


范跃宁在黔东南献爱心

  易求慈善心,难得不言弃。慈善之路,范跃宁一走就是14年。8月16日,苗族歌手阿幼朵与“公益雷锋”范跃宁携手江苏无锡22个慈善家庭再次来到凯里,走进黄平县谷陇镇进行捐赠活动,这是他12年间第30次走进凯里。

  因为范跃宁,很多贫困的孩子重拾课本,这些被范跃宁帮助过的孩子们亲切的称呼他为“爸爸”, 平凡总是给人最多感动,每每提到这些“儿女”,范跃宁眼睛总是湿润的。

  而今,这些昔日的孩童们已经长大,有的考取了大学,有的正报效社会,沿着范跃宁的脚步,延长快乐,传递快乐!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每周人物 郑建安:苗岭精神富翁 荣耀与感恩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