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陈玉宝:23年的代课教师生涯我觉得值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0-16 17:20:53  来源:  

  在贵州省从江县西山镇一个偏远的苗家山寨,有位老师为了村里的孩子能就近上学,代课教师的岗位上坚守了23年,默默无闻地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为山区的教育做贡献,将一批又一批的苗族孩子送出大山,走向知识的殿堂。他就是西山镇小丑村小学老师陈玉宝。

  “我志愿留下”

  西山镇小丑村距离镇所在地有13公里,是一个苗族村寨,全村共有244户1167 人,在1990年以前,全村读过初中的仅有4人。

  1989年,作为全村当时唯一的一名高中毕业生,陈玉宝毅然回到家乡,当上了一名代课老师。那时候当一名代课老师,一个月只有50元的报酬,许多朋友劝陈玉宝和他们一起南下打工。在看到家乡落后的教育,满山放牛砍柴的孩子,陈玉宝毅然决定选择留下。朋友们笑他是不是看重50元的工资?他说,我自愿留下。不想这一留就是23年。

  “长大了做个有用的人”

  2010年,小丑村小学由以前的完小变成了教学点,共有2名教师负责1至3年级49名学生的教学。和大山外的学校不同,小丑村的孩子刚上学时都听不懂普通话,为此,陈玉宝自担任代课老师后,就采用了苗语和普通话双语教学方法,尽量让孩子们对学习产生兴趣。在孩子们眼里,课堂上的陈玉宝是他们尊敬的老师,教会他们很多知识;生活中陈玉宝则是他们的家长,处处关心他们的生活。孩子们说,陈老师很关心我们,经常打饭给我们吃,经常到我们的家去指导我们读书,他鼓励我们好好学习,长大了做个有用的人。

  这些年来,陈玉宝一直这样教育自己的学生,这也是他心中最大的愿望。

  “陈老师贡献最大”

  刚开始当代课老师时,陈玉宝每月的工资就只有50元,生活十分艰苦,而他却把工资全都用在了帮助贫困学生缴纳学杂费上,使他们得以继续读书。就这样,在23年的代课老师教学生涯中,陈玉宝将一个又一个的苗族学生送出了大山。

  如今,小丑村的初中和高中毕业生就有40多个,他们有的在外工作,有的则回到家乡从事种养产业,有了这帮年轻的“文化人”参与家乡建设,昔日落后的苗族山村如今也正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村民们都说,这一切的变化,陈老师贡献最大。

  “我觉得很值得、很自豪”

  在20多年从教生涯里,陈玉宝始终怀着一颗执着的心,坚持在讲台上教书育人。

  由于成绩突出,陈玉宝多次被表彰为全县教育先进个人、“两基”工作先进。并被当选为黔东南州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的陈玉宝,同时在今年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更为欣慰的是,在代课岗位上工作了23年的陈玉宝,经县里批准,成为了一名领财政工资的工勤岗位老师,结束了长达23年的代课老师生涯。

  回顾23年的教学生涯,陈玉宝说:“我觉得很值得、很自豪。”(雨歌  世鑫  杨元 )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刘晓春:举全州之力办好2012超100公里跑国际挑战赛
下一篇:每周人物 廖飞: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