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韦桂黔:解读征兵政策 望青年响应号召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0-29 08:57:32  来源:  



黔东南州征兵办公室主任、凯里军分区参谋长韦桂黔


  连日来,州征兵办陆续接到不少适龄青年和家长打来电话询问今冬征兵有哪些新的政策规定和优待政策措施?为了回答适龄青年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帮助广大适龄青年和家长更好地了解掌握今冬征兵的有关政策规定和要求,日前,记者采访了州征兵办公室主任、凯里军分区韦桂黔参谋长。

  记者问(以下简称问):今冬征兵工作有何新的特点?

  韦参谋长答(以下简称答):今年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在校大学生、中等职业学校完成专业课程后2013年毕业生和农村初中毕业生,可以征集。取消了农业与非农业征集比例,征集的非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征集的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在县(市、区)范围内按照高学历优先原则征集。

  问:适龄青年依法服兵役应具备什么条件?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义务依照法律规定服兵役。”适龄青年报名参军的主要条件包括:第一,政治条件。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主要审查内容为应征公民的年龄、户籍、职业、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文化程度、现实表现以及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含翌年毕业生)的政治审查,以本人现实表现为主,由其就读学校所在地的县(市、区)公安部门负责,学校分管部门具体承办,原则上不再对其入学前和就读返乡期间的现实表现进行调查(政治条件兵除外)。其他按照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04年10月9日公布的《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执行。第二,体格条件。身高:男性162cm以上,女性160cm以上。视力要求初中文化程度人员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9,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8;高中文化程度人员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7,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人员、在校大学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其它身体条件必须符合国防部《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以及有关规定。第三,年龄条件。男青年为2012年年满18至20岁,高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放宽至21岁,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3岁,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4岁,本科以上往届毕业生按24岁执行。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岁的高中应届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符合条件的青年入伍。
 

责任编辑:yangyi【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廖飞: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下一篇:每周人物 杨汉梅:普就下岗女工创业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