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潘治仙:我愿意为了群众当一辈子医生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9-30 21:24:43  来源:  

做医生这一行,也有苦有乐,当看到病人好了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高兴,我愿意为他们做一辈子的医生。

 



潘治仙在给患者量体温



潘治仙在给患者扎针输液

 

  她是丹寨县扬武乡老冬村卫生室医生,从小就在这个村长大的她,为了解决300多户1700多名群众的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她一干就坚持了11年。她就是本周人物潘治仙

  多年来,在老东村的各个自然寨里,潘治仙不停地奔走于病人之间,穿行在大山里,药箱里装着最实惠的药品,她心里则装着病人的安危。

  “有一次出诊,打大雷,刮大风,我还掉下沟里去,全身都是湿漉漉的,本身走路已经很累了,爬起来都已经无力了,但是也必须摸到患者家去,帮他看病呀这些才回来,回到家了想,为什么去当这个医生,那么苦,半夜三更人家都在睡觉,我还在外面还在走,这种就觉得想放弃一样,但是想到病人,又不想放弃了,既然都为他们服务了,就为他们服务到底。”潘治仙说道。

  今年73岁的老冬村村民李进荣 ,经常伤风感冒,患有高血压,一有空,潘治仙就会背上药箱,上门为老人家免费检查身体,临走时还要嘱咐老人一些注意事项,像这样的服务,潘治仙每个月都要走几十户人家。在潘治仙的悉心照顾下,李进荣老人身体比以前好多了。

  “潘医生是个好人,比我家姑娘对我还要好得多,半夜三更去喊她,她也来治我的病,现在我的病也好了,现在也没有什么病了,老人嘛,感冒了,什么时候都是潘医生来看我。”李进荣说到。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个中苦乐,只有她才知道。潘治仙不仅成为了当地群众健康的守护者,也成为了大家的好朋友。“有时候去他们家,帮他们治好点病,他们送一些菜呀,或者像过年,杀猪了拿了一点肉来啊,都觉得很感动。……”

  在老冬村,潘治仙去得最多的两个地方就是卫生室和病人家中。每天,她都要接待十多个病人,除了本村的村民外,周边乡镇的村民也到她这里看病就医,繁忙,是形容她全部生活最简单也最具体的词语。

  这几天,气温骤变,感冒的群众多了不少,对待每一个前来就诊的病人,潘治仙都是那么的小心仔细,认真询问,对症下药。11年里,潘治仙出诊上千次,治疗的病人难以计数,在当地老百姓心里,潘治仙不仅是老人们的好闺女,也是孩子们的“防疫妈妈”。而这,对她来说也是极大的鼓励和肯定。“看到他们病人好起来了,说两句感谢的话,就感觉很值了。”

  在农村,家庭贫困,是导致不少老百姓生病了不敢就医看病的根源,潘治仙只好记账六千多元治病钱,自己给群众掏腰包。

  11年如一日,潘治仙一直扎根在这个村里,做一名乡村的“郎中”,有面对家人时的愧疚,也有百姓朴实的称赞,更多是汗水,洒遍了乡村田野。她以一个人的力量,服务着村里的老百姓和周边乡镇村民。“五苗”接种率达到100%,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100%,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没有肺结核,没有传染病,这是这11年来,潘治仙交出的完美答卷。

  潘治仙:做医生这一行,也有苦有乐,当看到病人好了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高兴,我愿意为他们做一辈子的医生。(杨昌盛 石开恒 曹瑛)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梁芳荣:平凡见忠贞 热血铸警魂
下一篇:刘晓春:举全州之力办好2012超100公里跑国际挑战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