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辈子见证了几十年来的变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1-15 19:45:5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日,笔者来到台江,这里有天下苗族第一县的美称,是东方的士高——反排木鼓舞的故乡。想来寻一下古朴的苗族风情,谁料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特写下这篇文字,来见证家乡80年来的变化。
 
    笔着顺着一条幽静的小道寻觅,见到白发苍苍的王奶奶,她悠闲的坐在巷子口,笔者过去跟王奶奶搭讪,王奶奶给笔者讲述了她的一生。

    我出生在一个没落的地主家庭,爷爷吸食鸦片,败落了整个家族,那时候我还小,妈妈背着我,对我说,丫头啊,你看咱家的庄稼长得多好啊。
 
    在我们家附近的山上,常常有老虎出没,时不时会有老虎刚刚踩过的脚印。

    那时候我爹痪有夜盲症,一到晚上就看不见了.有一天我出去挑水,走到楼下的时候突然晕了过去.醒过来的时候也不知过了多久,我用无力的声音喊我的父亲,他寻声而来,但什么也看不见,只能大声的嘶喊,让我知道他就在我的身边.
 
    父母很早的离开了我,我没有兄弟姐妹,依靠着姨夫姨母生活.
 
    已经到谈婚论嫁的年龄了,媒人给我介绍了对象。我见到了我未来的丈夫,他是一个俊俏的年轻人,比我大10岁的样子,于是便把婚事定了下来。
 
    到了大喜的日子,婚礼是那种传统的乡村婚礼,仪式很简单,拜了堂过后我们就入了洞房。那天是我有史以来第一次喝酒。在他掀开我的盖头的那一瞬间,我多么希望那是一场梦——我嫁的这个人,不是相亲时见到的那个人,他是一个矮小丑陋的痞子。我的新娘妆容是泪水给洗掉的。后来才知道,跟我相亲的那个俊俏的男人是一个有家室的人,那个丑陋的男人便是他的弟弟。因为他的弟弟并不出众,于是就用他那英俊的哥哥来替代相亲的环节。
 
    姨母劝我,丫头啊,你命苦啊,你爸妈走得早,就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吧,怎么说他也是一个文化人,有工作,总比种田强啊。就这样,我任命了,跟着这个比我矮20公分的男人在一起生活。
 
    因为工作调动,我们把家搬到南宫乡,那时候大儿子有两岁了。大雨下了好几天,夜晚,隔壁的大叔把我叫醒,我吓呆了,整个屋子都是水,我们遇到了百年难得一见的山洪爆发。我摸着黑打开房门离开屋子,突然又想起我的儿子还睡在床上,大叔游进去救出了我的儿子。我们不得不重建家园。
 
    就在我们的第五个儿子蹒跚学步的时候,一场大火从我们家后山烧过来。懂事的孩子把家里值钱的东西抢救出来,我抱着老五,我男人却还在酒坛子边上吞着酒。跑到山脚下回头看的时候,我们的屋子已经被山火吞噬。
 
    我们让5个孩子都接受了教育。我的大儿子经历了“文革时期”的“知青”,对于那一段记忆,我的大儿子不愿意回忆。我最小的一个儿子毕业于浙江大学,他拿到了浙江大学的博士学位。
 
    现在,我都已经有重孙了。我的几个孙子都在念大学。这一辈子的苦我也没有白吃。
 
    老伴还是跟以前一样嗜酒。我们每天上午都一起出去散步,一直走。

    王奶奶是锦屏人,嫁到台江来,在台江生活了几十年。笔者很感慨,80岁的王奶奶的一番话,见证了80年来我们家乡的变化。王奶奶虽然年过8旬,但心态却很年轻。在跟王奶奶交谈的过程中,她还时不时的蹦出几句网络用语。
 
    王奶奶说:“现在啊,这个网实在是太方便了,我都可以通过网络看见我远在广西的孙子啦。”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工商局查获假冒伪劣手机62台
下一篇:82岁奶奶撞孙子下河淹死拒绝好心人打救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