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喝酸梅汤也会被酒驾 乌梅蒸煮后产生醇类化合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10 09:44:01  来源:城市快报  



  近日,有人微博上称自己喝了一瓶酸梅汤后开车,竟被交警查出酒驾,在网上引发热议。继藿香正气水、蛋黄派后,又有食品成为了“被酒驾”的罪魁祸首。不少网友表示,如果能有一个名录让驾驶员知道哪类食品药品会导致酒驾,那么驾驶员就可以规避风险,避免麻烦。本报昨日采访了交警营口道大队相关负责人,他根据经验,盘点出了会使驾驶员“被酒驾”的食品药品名单。

  酸梅汤也会“被酒驾”?

  喝酸梅汤真的会查出酒驾吗?据交警营口道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有可能的,因为酸梅汤里可能含有低浓度的醇类化合物,就是酒精的主要成分。驾驶员大量饮用后立即开车,酒精尚在驾驶员口内未消散,就可能会被查出酒驾。但由于酒精的含量较少,隔上一小段时间,气味就会消散,这时再做吹气实验可能就不会显示酒驾了。交警表示,如果驾驶员在喝了酸梅汤后真被查出酒驾也不必太惊慌,可以说明情况,做进一步的血液酒精含量检测,以证清白。

  都是乌梅惹的“祸”

  酸梅汤为何会产生酒精呢?这可能是最令驾驶员们不解的问题。昨日记者走访了一些超市,发现市场上售卖的酸梅汤饮料和一些用来冲泡的酸梅粉中几乎没有什么“可疑”的成分。在某品牌的酸梅汤饮料瓶上标注的配料表为:水、白砂糖、乌梅、山楂、甘草、精制盐、橘皮、食品添加剂(苹果酸、食用香精、焦糖色、乳化硅油),看似没有一样能与酒精沾上边。

  本市解放军254医院急诊的宋伟主任说,酸梅汤中真正“惹祸”的成分是乌梅。乌梅的主要成分是果酸与苯甲醛等化合物,在经蒸煮或酵母菌发酵后会产生低浓度的醇类化合物,就是低浓度的乙醚,这个道理就像是买回的水果放久了,再吃会感觉有酒味。

  这些食品药品

  可能“被酒驾”

  食品类:腐乳、蛋黄派、果啤(配料里有啤酒花(600090,股吧))、醉蟹(螺、虾)、糟鸡(肉)、啤酒鸭、酒酿元宵等。含糖量高的苹果、香蕉、梨、猕猴桃等水果,如储存不当,也会产生酒精。

  药品类:藿香正气水、正骨水、十滴水、消咳喘糖浆等一些中成药。《中国药典》的记载含有酒精的药物:寄生追风液、十全大补酒、舒筋活络酒、胡蜂酒、国公酒、三两半药酒等酒剂;云香祛风止疼酊、姜酊、颠茄酊、远志酊等酊剂(均为内用)。一些注射液也含有乙醇,比如氢化可的松注射液、尼莫地平注射液、血栓通注射液、尼麦角林注射液、多西他赛等。

  用品:食用口腔清新剂、漱口水。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夏季常吃八种食物 营养丰富清热消暑还能养心
下一篇:三伏天来临人体仍然需要养阳 小暑吃黄鳝赛人参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