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芦山地震救援:连线北京会诊 脾破少女获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22 10:30:37  来源:京华时报  




  

 

  21日,四川省电力公司技术人员在充电仓车上为灾区群众手机充电。新华社发

  

 

  ▲21日,工作人员在芦山县中学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内消毒。新华社发 

  昨天,在成都军区第42医院的多功能野战手术车上,医生连线北京专家,为在地震中受伤的12岁女孩高诗琴顺利实施脾摘除手术。这是震中现场第一例重大手术。

  芦山县已于21日展开防疫消杀工作。

  医生边手术边分析病情

  女孩高诗琴12岁,家住雅安市宝兴县灵关镇钟灵村,在当地灵关中心校念小学五年级。

  昨天,她的妈妈李春琼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家里房子塌了一半,女儿被圆木压住。李春琼和村民救出女儿,送到附近的镇卫生院抢救。昨天凌晨零时左右,小诗琴病情加重,送到芦山县人民医院的解放军第42医院驻地抢救。

  据主刀的苏永林副院长介绍,女孩胸腔两根肋骨骨折、脾脏破裂,随时有生命危险。看到初检结果,医院决定立即实施胸腔壁式引流手术,在她腹部打了一个小洞,让积血缓慢流出来。像这样的全麻手术,平时都有极大风险,现在实施更是难上加难。

  成都军区第42医院麻醉科医生唐小平说,手术在多功能野战手术车上实施,连线远在北京301医院的专家,边手术边分析病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治,昨天凌晨2时30分,女孩终于转危为安。

  3时43分,小诗琴睁开了眼睛。据悉,这是震中现场第一例大手术。

  灵关镇转移86名危重伤者

  截至21日20时,灵关镇共有1100多名伤者得到救助,其中86名危重伤者已转移出灵关镇送至雅安市和成都市进行救治。

  21日20时,宝兴县医疗救助前线指挥部在灵关镇成立。指挥部总指挥、四川省卫生厅副厅长张祖芸介绍,已有来自雅安市人民医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等15支医疗队先后进入灵关镇开展医疗救助工作,共计救助伤者1100多名,转移危重伤者86名。

  各地专家医疗队赴灾区

  雅安市芦山县地震发生后,全国医疗系统积极支援灾区医疗救治工作。卫生计生委昨天从北京选派第一支国家专家医疗队33人赶赴灾区帮助开展伤员医疗救治工作。

  同时,从北京市、天津市、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重庆市等9个省份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11个大学组建国家级的36支医疗队和25支专家医疗队,共计1600多人,做好相应人员、医疗设备、药品、生活物资等准备,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赶赴灾区。

  另外,21日第二批国家医疗专家组从北京、上海和江苏分头赶赴成都,协助开展重症地震伤员医疗救治工作。

  成都血液库存充足

  卫生计生委已做好全国血液调拨的准备工作,根据灾区需要,随时支援灾区血液,确保地震伤员医疗用血需求。

  截至4月21日14点,雅安市中心血站红细胞库存997单位,血浆2700单位;成都市血液中心红细胞库存10163单位,血浆39000单位,血液库存充足,能完全满足目前伤员医疗救治和临床用血需求。为了避免血液报废,雅安、成都两地已对部分血型进行限采,同时,对有献血意向的群众进行献血预约登记。

  □防疫

  流浪犬只增加19人接种疫苗

  四川省芦山地震灾区的防疫工作21日已经展开。

  前线指挥部疾控卫监组组长祝小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小组已经累计出动卫生防疫人员120多人,对各个受灾群众安置点逐一开展流行病调查、卫生消毒、健康教育等工作。截至当日12时,已累计消毒13600平方米,接种狂犬疫苗19人。

  祝小平说,目前流行病调查结果显示,灾区没有出现传染病疫情,但由于饮用水供应暂时还未恢复,临时安置点的生活垃圾缺乏统一集中处理的场所,使卫生防疫工作面临一定的挑战。灾后流浪犬只的增加也使被犬咬伤的病例较震前有所增加。

  尚不具备饮用水病菌检测能力

  当日下午,记者随疾控卫监小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芦山中学的受灾群众安置点时看到,分布在校内操场的救灾帐篷井然有序,生活垃圾被集中放置在距“帐篷城”约30米处,两个临时旱厕已经搭建完毕。疾控人员身穿防护服,挨家挨户在帐篷外喷洒消毒液。

  据了解,地震后芦山县三个自来水厂中只有一家还在生产。由于芦山县疾控中心在地震中受损严重,目前尚不具备饮用水病菌检测的能力。“帐篷化验室的设备已经全速运往灾区,”祝小平说。

  据了解,芦山县7个乡镇的疾病防疫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其余受灾各县的此项工作暂时还依靠当地卫生院完成。

  北京防疫实验室开赴灾区

  前天晚上11时,市卫生局接国家卫计委通知,要求北京派1支传染病防控队伍于昨天出发赶赴灾区。市卫生局连夜紧急动员,早上5时,11辆专业及保障车辆驶离市疾控中心,6时30分抵达大红门车站。在北京铁路局的支持下,昨天上午,专业及保障车辆全部装上火车,开赴四川雅安灾区。

  市疾控中心介绍,由于铁路限高,北京市防疫救援队的生物安全P2+实验室没法通过铁路运输。北京卫生局方来英局长现场决定,将这个17吨重、能查500多种病毒微生物的防疫救援“实验室”开到灾区。

  据了解,这支传染病防控队伍由46人组成,其中疾控专业队员30人、后勤保障13人,此外还有安定医院的3名医务人员。市疾控中心介绍,其抵达现场后将主要针对春季传染病的宣传和居民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的检测。

  □安置30多人挤一顶帐篷

  6位老人,8名留守儿童,一片红白相间的彩条布搭建成的帐篷,组成了芦山地震灾区的临时家庭。不到20平方米的帐篷内,聚集了4户人。年龄最大的高云和80岁,年龄最小的李建业5岁。

  “说是4家人,其实昨天晚上帐篷里挤进了30多个人。”63岁的高希忠说,“帐篷太小,只能让老人和孩子躺着,其他人就坐着打个盹。”

  吃喝不愁就怕下雨

  父母在外打工,10岁的杨琳和15岁的杨霞姐妹俩和婶婶骆红英一起住在帐篷中。杨霞在专心地写作业,她已上初三,地震发生时,毕业班的学生正在教室里上课。校舍被严重损坏。万幸的是,只有几个孩子受了点轻伤。

  不时有志愿者的车在帐篷前停下来,送来救灾物资,询问这个特殊人家需要什么帮助。

  “吃喝都不用发愁,现在最担心的是落雨。”高国峰指着头顶的彩条布,“这个不防雨,外面大雨,里面小雨。我们不碍事,关键是娃娃和老人罩不住。”

  首批板房今日运往芦山

  首批用于赈灾的活动板房将于今日运往芦山。

  昨天下午,四川省住建厅召开会议,省内数家企业参加,会议部署芦山县地震灾区板房生产、搭建工作。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李秋萌张然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中国已确诊102例H7N9病例 官方称加强联控联防
下一篇:减肥骗局:全天穿瘦腿袜损害身体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