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打造职业教育升级版 孕育蓝领基地工业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0 11:37: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随着丹寨县金钟工业园区不断发展,近年来积极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增多,接踵而来的就是人才的供应,为满足入驻企业用工需求,丹寨县把培养实干型人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多形式办学模式,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丹寨职校,作为丹寨县唯一一所中等职业学校,为我县各行业提供人才储备,金钟经济开发区企业入驻以来,丹寨职校肩负起人才培育与输出的重要角色。为了适应企业发展需求,丹寨职校明确“立足工业园区、优化专业结构、开展校企合作、服务县域经济”的办学思路,探索改革创新符合地方经济发展的教育模式。“ 在办学思路上,我们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我们采取“校中厂,厂中校”,基本实现执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基本上实现同步小康的“丹寨梦”。”丹寨职校校长文俊说。

  为了给“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提供更加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支持,丹寨积极实施“百校大战”项目建设,计划投资1.8亿元重点打造丹寨职校进入开发区办学。现在工业园区内的职校已经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据丹寨县教育局工程办主任刘洁介绍“整个职校的占地面积是200亩,总建筑面积规划是70600个平方,今年第一期要开工的是34000多个平方,目前建筑的有教学楼、有综合楼,还准备动工的是体育馆,按照规划明年第二期动工要完成的是30000多个平方,用两年的时间,20159月份可以投入使用,到时候可以容纳5000个学生同时在校就读。”

  在新校区建成后,职校将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我县发展所需人才,调整教学方向。按照“职校围绕园区办、专业盯着产业办、就业瞄准需求办”的认识,为企业提供了人才保障,促进了学生就业,实现地方、企业双赢,更加为丹寨职校走向更高发展道路奠定了基础。

  面对丹寨职校未来发展,职校校长文俊内心充满了期待与自信,“新校区建成以后,学校的规模要扩大,办学方向要更进一步的要求,目前我们与黔东南职院,贵州师大,贵州民大联合办学。我们在专业上主要围绕我们工业园区和我们县的经济发展的需要,专业上还要进行调整,在层次上要更进一步的提高,我们要逐步推向从中等职业学校到职业院校这样一个目标来发展我们丹寨职校。”

  目前,县职校与兴富祥、天凌高、九鼎车辆、喜相聚等多家企业开办了订单式人才培养。并为企业开展了技能培训,与企业共同培训员工,同时,着力对全县青壮年农民进行短期培训,先后为全县输送了12000余名技术人才等。职校创新的教育模式,为丹寨县发展补充了后备力量,更是为企业解决了人才紧缺的后顾之忧。“通过这种培训,可以能够帮我们及时解决部分缺口 ,然后我们在通过,以他们作为骨干再从社会上招一批人过来,由他们来带,相当于就是有了师傅再来带徒弟,形成一个从上而下的循环机制,保证我们企业的正常生产。”贵州丹寨九鼎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杨骞说。(吴永先 杨露婷)

责任编辑:许世芳【收藏】
上一篇:丹寨:扶贫资金有偿用 致富路上亮新招
下一篇:丹寨: 瞄准市场放手干 小企业迎大市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