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首次尝试在菜市场推行刷卡消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7-14 10:59:01  来源:贵阳晚报  


 

  近日,中国银联贵州分公司携手贵阳市商务局,在我省首次尝试在菜市场推行刷卡消费。此举不仅避免带现金找零钱的麻烦,也将减少假币风险。

  目前,乌当区新添农贸市场已有150多位经营户免费领取了银联POS机,占到了经营户的80%以上。经过短期集中培训,市民月底就能用金融IC卡在刷卡机上刷卡买菜。

  买根葱也能刷卡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新添寨乌当区医院附近的农贸市场。这个占地5000平方米的菜市场,共有220个摊位,每天的流动资金在150万元左右。蔬菜、肉类、干杂、豆制品……不少摊位的醒目位置都已经挂上了银联的标识。

  在菜场内经营水果摊的丁光平,是首批免费领到POS机的商户之一。“市场方给我们进行了宣传,并免费发放了POS机。”丁光平说,经过咨询,此举能给经营户带来便利,“比如,以前一些零头不好意思收,或者分分钱没有办法收,都可以通过POS机解决。”

  “以后,在菜市场买根葱都能刷卡!”乌当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李礼介绍,这是中国银联贵州分公司携手贵阳市商务局,在我省菜市场首次尝试刷卡消费。

  只支持金融IC卡

  据李礼介绍,在菜市场买菜只能刷“金融IC卡”,具体操作不需要插卡、输密码、签名等步骤,只要在POS机上轻轻“一拍”,便能完成千元以下消费。此外,金融IC卡中设立一个“电子钱包”。平时,持卡者可以往“钱包”里存入不超过1000元的现金,每次刷卡成功,POS机上都会当场显示电子钱包内的余额,但不能打印小票。

  另外,金融IC卡增添了一道“安全锁”,即卡中植入了芯片,通过芯片和存储在其中的密钥,能使金融IC卡保证信息安全,不易被复制,从此可以避免像“信用卡被盗刷”、“银行卡被复制”之类的事情。

  不会使用咋办?

  “我们还用不来这新玩意。没拿到现钱,心里还是不太踏实。”一些经营户免费领取POS机后表露出自己的担忧。为此,市场方和乌当区政府相关部门表示,将在近期内请银行工作人员,现场手把手教市场经营户使用方法。

  “初期会在市场设几个点,现场为市民办卡,同时为市场经营户解决使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乌当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李礼介绍,每天营业结束后,摊位的业主将该设备连接电话线,传送刷卡数据到银行卡业务清算系统,可以当天结清营业款项。摊主的结算账户可以采用个人银行账户或银行对公账户,不存在任何手续费用。

  记者 王 蓟

  办卡与使用

  乌当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李礼说,目前大部分银行都推出了金融IC卡,办理方便。对经营者而言,刷卡的营业额由银行监管,ATM机就可提现,安全有保障;对于消费者来说,金融IC卡能够保证信息的安全,卡上金额不易被盗。但电子钱包不用密码,因此要注意保管,一旦丢失要及时挂失。

  李礼说,市民每个月的菜场消费,将会账目清晰、便于理财。此外,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能通过银行系统,查询到产品的购买处。“哪台POS机上刷的卡,一查就知道。”

  市民看法

  刷卡买菜,市民看法不一。一市民说:在菜场买菜的人大都是中老年人,不太容易接受刷卡消费,反而更习惯传统的现金支付。此外,自己携带卡怕丢失,电子钱包又没用密码,一旦丢失现金不保。

  也有市民说,“刷卡买菜,可以避免现金接触,不仅减少假钞使用的可能,还能增加食品的卫生程度,再者,可以不用“找零”那么麻烦。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250余名演员为第六届中国·安龙荷花节集中排练
下一篇:贵州省7月13日高考录取情况公布(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