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县提速加快金钟(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2-20 09:40:03  来源:金黔在线  

 

  用“干”回答一切

  ——丹寨县提速加快金钟(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掠影

  金黔在线讯 2月18日,记者走进丹寨,县委、县政府在实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对将贵州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上升为国家战略决策的精神,反应迅速,及时提出了抢抓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规划,尽快把丹寨建设成黔东南、黔南通向粤桂和西南地区的物流中心。

  干出一片新天地

  这里每天都在场平,两个月连通一条大道,三个月建成一幢厂房,半年投产一个企业……闽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纤维板生产企业在这里运营,现代化的九鼎钢构厂在这里投产,代表农业科技发展的香港神州投资集团高新技术农业企业拟从这里上市……

  高水平规划,高强度投资,高效率建设,丹寨正在举全县之力,加速推进金钟经济开发区发展,一座“宜业宜居,创新创智”的美丽新丹寨正在苗乡大地凸起。

  用巧干破解发展中的问题

  新任县委书记张淼告诉记者:“丹寨,过去的区位‘欠开放欠开发’被边缘;如今‘厦蓉高速公路、贵广高速铁路’一打通,确实要调拨站位,区位凸显,一定要放眼珠三角、瞄准长三角,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加速推进金钟开发区建设。”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个思路决定一个战略性出路一提出,由此引发了一场更高起点的思想解放和理念突破,催生了“金钟经济开发区全面提速发展”的生动实践。全县上下人心鼓舞,依托面向珠三角、背靠大西南的区位优势,借力厦蓉高速公路、贵广高速铁路和凯羊高速公路网络,积极融入“凯里、都匀半小时经济圈”和“贵阳1小时经济圈”,谋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强力推进金钟经济开发区各项建设,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相继落户。

  ——贵州九鼎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集加工、设计、建安、外加工钢结构产品为一体,总投资1.5亿元,年产量5万吨,产值3亿元。现一期工程已开工,年产量2.5万吨,产值1.5亿元。

  ——贵州喜湘聚食品有限公司将建成两条日产80吨的休闲豆制品生产线和一条日产20吨的调味品生产线,总投资1.5亿元,年销售额达6亿元。现已投产一条生产线,年产值1亿元。

  ——贵州省溢鹏木业有限公司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总投资4亿元。现已到位1.36亿元,年产中高密度纤维板16万立方米、指结板4万立方米,年可实现产值2.5亿元。

  ——贵州兴富祥立健机械有限公司,总投资5.2亿元,建成投产后年可创产值10亿元,税金1.7亿元。2011年进行第一次股份改制,装备制造工业城一期工程已开工。

  在扬武乡老八寨采访,村支部书记王治国满脸绽放着微笑,他向记者透露,自金钟工业园区被定为省级开发区后,老板蜂拥而至,仅在老八寨村“扎营”的大老板达5个,100多号人吃住村里,他们不仅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力,而且还给出租房的村民送去了财富,租金每户一年收入2.4万元。在卡拉,村支书王玉和更是笑得合不拢嘴,他感激县委、县政府的战略决策,为丹寨人带来了福祉。据规划,金钟经济开发区向卡拉村移民2000人,这不仅给卡拉带来了人气,更为卡拉送来了财气。

  项目激发活力,项目壮大实力,项目提升竞争力。丹寨响亮地提出“以项目提质促经济转型、以项目提速促经济发展”的思路,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实施了一批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项目,成为助推经济腾飞的强力“引擎”。目前,开发区工业总值累计完成4.6亿元,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2亿元,完成税金2390万元。

  走进丹寨,干部、群众、公司员工,谈到最多的是:“干开发”、“干园区经济”、“干产业聚集”,无处不跳跃着园区经济发展的强劲音符,标志着经济跨越发展的“丹寨速度”正在发力。

  用苦干破除等、靠、要的贫穷观

  “关键是实力,关键是干出实力,只要自己敢干,功到自然成。‘等、靠、要’等不来发展,好政策有了,还要靠自己。”县长侯美传这样告诉记者。

  2011年,金钟工业园区内完成征地拆迁面积1331.8735亩,迁坟388组,拆迁30户,兑现征地拆迁补偿款4140.0417万元。龙泉水库建设搬迁16户31人;一般生态移民搬迁户1448户6283人。2012年1月1日至2月12日,共征地面积870.812亩,拆迁39户,迁坟76组。这就是龙泉镇书记、镇长采取“亲戚突破”、“干部打伙计”、“干部蹲点”的方式,进行高强度、快节奏、高效率地干出来的征地拆迁,却无一户农户上访。

  马上到大年廿九了,羊甲至金钟大道的柏油路改造工程,要迎接“全省第三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在丹寨金钟举行。时间紧迫,任务压头,民工纷纷返乡过年,劳动力告急,怎么办?县交通局局长付行中二话没说,赶到施工工地一个一个地挽留民工,好说歹说终劝留下了19个民工,但劳力仍然不能满足抢工期的需要,他又紧急召开局班子会研究组织职工参加大会战。经过动员,全局20多个职工全出动,加上民工共组织施工大军近50人,夜以继日,挑灯奋战,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局长和班子成员一个都没离开施工现场,与建设大军同吃、同住、同劳动,一直奋战到大年廿九下午4时,才放大家回家吃一餐年夜饭。工期逼人,紧接着,大年初一大家又挑灯夜战到全部工程完工。

  “突出产业园建设、积极打造园中园,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一手抓大项目,一手抓产业聚集。”张淼如是阐述自己的园区发展理念。为此,开发区依托基础设施和科学的功能分区,重点规划了高新科技园、电子园、装备制造园、轻纺园、医药工业园、食品工业园、商务金融园、物流园等专业产业园,并根据园区功能全力开展项目招商,目前已落户在建项目15个,总投资额41.7亿元,喜湘聚公司、九鼎钢结构公司和溢鹏木业公司等第一期工程已建成,开始生产;全自动水钻机生产等6个项目签订投资意向协议,投资21.9亿元。

  用实干干出一个宜业宜居新丹寨

  园区要发展,首先要求良好的承载基础。为此,开发区分别对总长6.8km、总投资约3亿元的金钟大道一至五标段进行建设,修建包括长兴大道在内总长15km的路网工程,启动日供水3万吨的第二供水厂建设工程,建设110kv变电站和天然气站、储备站,与中国保利建设开发总公司合作,对园区内土地进行收储和平整,计划年内完成1500亩的土地收储,建设1万套安置房。

  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开发区把目光放远到省外,着力借鉴先进工业园的服务理念,不断创造和刷新“丹寨速度”。

  一站式服务打开丹寨服务型政府的第一个窗口

  2011年6月30日,县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个政府服务的“革命”在“提高效率”的旗帜下悄然进行,使丹寨的“亲商”二字变成了前台服务人员的微笑。

  对所有签约企业实行全程跟踪服务,为企业做保姆、当保安。与此同时,出台《关于鼓励国内外投资商到丹寨投资的若干规定》和《丹寨县金钟工业区优惠政策(试行)》等政策措施;建立工业化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明确每名县级干部抓1至2个以上重点企业,做到“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

  为了兑现落户开发区企业的水、电、路通畅承诺。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10月各地柴油爆发“油荒”,丹寨也未能幸免。县内供油企业给开发区的柴油指标日供应仅有0.8万升至1万升,而开发区每天需油量却达2万升以上,没油就等于人缺了粮食一样!眼看各项目的工期越来越近,企业的生产效能逐日下降,县委、县政府和开发区领导经过多方协调找到一家县外供油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记者在采访金钟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展松中了解到,工业区管委会上上下下已树立了“一切为了企业发展”的理念。只要企业有需要,工作人员就赶到一线,绝不让企业停工一小时。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丹寨县积极推进政府采购投资体制改革
下一篇:丹寨县农民增收由“单一型”走向“复合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