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茅台五粮液逢节必涨价 花生油迎百元时代(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8-23 10:01:03  来源:青岛新闻网  

 

茅台五粮液逢节必涨价 花生油迎百元时代(图)

中秋节前高档白酒及月饼身价普涨


    青岛新闻网讯  中秋节渐近,各类节令商品已经进入销售旺季。与去年相比,多种因素作用下,今年节日市场消费品普遍价格上扬。昨天,记着走访青岛市场发现,以茅台、五粮液(38.14,0.11,0.29%)为首的高档酒首传涨声,此外月饼价格也上扬一成以上。

    茅台领涨高档酒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各类高端白酒也迎来销售旺季,岛城市场上的茅台酒本月初开始提价,涨幅约10%。受货源偏紧影响,多家超市已开始控量销售。昨天,记者走访多家超市酒品专柜发现,53度飞天茅台酒每瓶售价基本都超过1300元,多数销售网点的售价都在1400元上下,少数大型商超的标价竟达1680元。香港中路某商场白酒专柜导购员表示,预计中秋节前,飞天茅台还会再次涨价,五粮液52度目前也在酝酿涨价,预计涨幅在30%以上。“这两年茅台价格有一个规律,那就是逢年过节必然调高价格,上去了就下不来了。”业内人士朱先生说,到去年底,茅台酒的产量每年只有两万多吨,其中六成进入“特供渠道”,真正进入市场的只有几千吨,中国市场这么大,分到每个省级经销商就几吨酒,1吨也就300多箱(2000瓶左右),供应自然紧张,所以每次涨价都很顺利。此外五粮液等高端酒价格也有上调。不少买家表示,与去年年初售价相比,高档白酒价格已经翻了一番多。

    月饼价格涨一成

    离中秋节还有20天,月饼作为中秋传统食品,目前已在岛城各大超市集体亮相。昨天,记者走访部分超市发现,由于原料价格普遍上涨,散装单只月饼比往年上涨0.2~1.5元不等,涨幅在10%左右,高档盒装月饼未见大幅涨价。“去年6元一个的,今年卖7元。”昨天,在中山路悦喜客来购物广场,工作人员给记着说,某品牌2两半一个的散装月饼,涨价1元。多家超市销售员向记者表示,今年月饼价格普遍上涨。

    “主要还是原材料涨价太快。”悦喜客来超市部门负责人说,今年月饼原材料的价格普涨,如莲子同比上涨30%;而人力成本同比上涨达30%。同时,进入8月以来,几个肉食品牌将售价上调10%-20%。销售人员表示,上半年农副产品及猪肉价格不断上涨,推高了肉食加工业的成本,除了散装食品,今年的中秋礼盒也将会比去年定价高一些。出于生产成本的考虑,不少高档礼品纷纷推出了“预订服务”,量单生产。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临近,各类应景的节日商品都进入了销售旺季,就连实惠的食用油也在此时挺直了腰板,趁着销售高峰悄悄提高了身价。昨日,记者走访岛城食用油市场发现,几乎所有品牌的花生油价格都有所上调,幅度在10%左右。调整后,有多种5升装花生油卖到100元以上,全面迎来了“百元时代”。由于节前食用油价格纷纷上调,有传闻国家将投放储备油应对,不过,记者从市粮食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暂时并没有投放储备油的打算。

    5升装花生油均过百元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贵州路一家大型超市,看到食用油销售专柜正在高调促销,包括不同品牌的花生油、玉米油、调和油。“我还以为搞促销活动呢,仔细一看,价格还比以前贵了!”正在选购食用油的市民张女士拎起一桶贴着“爆炸星”形状标价签的花生油仔细端量一番后发现,貌似是在降价促销,实际上价格却涨了:像胡姬花5升装特香花生油从98元涨到了114.8元,长生5升装浓香花生油从100元左右涨到了108元,鲁花5升装花生油从106元左右涨到118.9元,三大品牌全都迈过了百元大关,涨幅约为10%。而记者也在采访中发现,现在参与促销活动的花生油非常少,除了胡姬花5.43升装特香花生油赠送一小袋面粉、鲁花5升装花生油送一小瓶葵花仁油外,几乎都是实价“裸卖”。

    不涨价企业就会赔本

    “再不涨价企业就活不下去了。”嘉里粮油青岛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质量好的花生报价已经高达近10000元/吨,花生油的成本价则到了19000元/吨,如果不涨价,企业每出售一吨花生油就要赔上千元。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大品牌的花生油价格基本调整到位,预计中秋节前不会再有上浮。至于节后,该负责人认为,由于今年各类商品、服务的价格都在上涨,虽然不能确定今年新花生的上市量能达到多少,但价格一定不会有太大的回落空间,加上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高,更多的商品级花生被用于各种食品加工,需求量的提高无疑会支撑花生的价格。他们业内普遍认为,即使今年新花生丰收,价格也可能是高开高走,而花生油的价格一般会稳定在目前的价位上。

    另外,近期网上出现不少关于国家或将投放储备油来平抑价格的传言。对此,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投放储备油的消息他们并未听说。近几年,我市也建立了应急食用油储备,目前在储的是花生油,由粮食局直接管理,大概一年循环一次,储备量够青岛市区市民吃上40天左右。“一旦市场价格波动偏离正常范围,我们会向上级相关部门申请投放,但到目前为止,暂时没有投放市级储备油的打算。”该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钻石价格半年上调3-5次 部分品牌销量增40%
下一篇:上半年保险中介违法套取资金8000余万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