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欧盟拟对中国产品征收高关税 打击中国廉价商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8-12 09:12: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每次经济衰退,都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时。就在中国一鼓作气,有赶超德国成为世界“出口第一”大国时,贸易壁垒再度接踵而至。其实,中国也不喜欢高涨的顺差,利用别人的鞭子,敲打落后的产业,也未尚不可,因为数量第一并无意义,质量第一才更为关键

    8月11日,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欧盟准备通过对中国产品征收高关税的方式对抗中国廉价商品:从9月中旬开始提高从中国进口的墙砖和地砖的进口关税,最高达到69.7%;同时还将对中国的自行车及自行车零件的反倾销税延长5年,并将税率提高到48.5%。

    专家指出,除了通过行业组织和国家相关部门来争取国际贸易的平等权利外,对于中国一些“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低利润”的企业来说,也是一次转变与提升的契机。

    贸易壁垒将长期存在

    事实上,欧盟的贸易壁垒并不仅仅针对中国瓷砖生产企业,欧盟委员会在2010年6月23日曾宣布,对世界多个国家的17家卫浴用品制造商处以6.22亿欧元罚款,其中仅美国理想标准公司就被处以3.26亿欧元罚款。

    欧盟这一举措并非毫无征兆。在去年11月欧盟公布的未来5年的全球贸易新战略蓝图中,欧盟就特别强调贸易的竞争性,希望以贸易促进欧盟国家的经济增长,解决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问题。

    数据显示,1-6月,中国与欧盟出口额达1644.8亿美元,同比增长16.9%。但在此期间,欧盟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不断。5月,欧盟委员会开启了对华的第一起反倾销反补贴案,裁定对中国铜版纸企业征收4%-12%的反补贴税和8%-35.1%的反倾销税。7月末,欧委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玻璃纤维织物正式立案,开展反倾销调查。

    “欧洲的高福利与低就业、高债务与低增长的‘两高两低’症状,加之不断加重的主权债务危机、日益上升的失业人数和社会动荡,令欧盟贸易保护态度越发明显。”锦宏中国价值基金一位跟踪中欧贸易的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贸易壁垒并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但确是缓解与转移矛盾的一个途径。

    该人士指出,目前欧盟对外贸易政策的矛盾之处在于,既希望中美等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拉动欧盟经济增长,又想通过设置贸易壁垒来保护各国就业。

    “以目前欧洲形势看,这‘三大利益’有互相矛盾的地方。欧洲的经济增长与就业机会更多靠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高速发展的带动,但由于欧洲与这些国家存在‘产业差’,必然导致出口中高端产品的德法等国受益,进口中低端产品的西班牙、葡萄牙、希腊、意大利等国利益受损。”因此,上述人士认为,“随着中国产业升级,中欧贸易摩擦的焦点会由制造业转为高端产业,而且这种情形会长期存在。”

    中国企业须化危为机

    “欧盟提高关税,对我们的生意的确产生了影响。不少欧洲客户要求产品降价以应对关税上升。”上海斯米克建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欧洲海关给我们的税率是32.3%,后续可能还会上升。其他一些瓷砖出口企业的税率可能还要高点,所受影响也会更大。”

    据了解,欧洲经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很大,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恢复,整个欧洲的失业率在10%左右,传统瓷砖制造强国西班牙的失业率更超过了20%。欧洲近40%的瓷砖生产线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欧盟对华瓷砖反倾销完全在我们的预料之中。”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缪斌此前向媒体表示。由于欧洲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消费者购买力下降转而购买相对廉价的中国瓷砖产品,“诸多因素最终导致中国瓷砖在欧洲销售不降反升,使欧洲瓷砖产业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欧盟瓷砖制造商联合会为保卫自家市场,必然会对华提起反倾销。”

    缪斌表示,这次欧盟对华瓷砖反倾销不会给中国陶瓷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因为中国向欧洲出口的瓷砖只占总产量的8%。左右,在总瓷砖出口中的比重也不到10%。

    此前,韩国、印度等国也都曾对华瓷砖提起反倾销案,但此后中国瓷砖对这几个国家的出口不降反升。“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在反倾销中,一些依靠低价和无序竞争来争夺市场的企业被淘汰,市场环境更为健康有序,为那些规范的企业和好的产品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从长远来说,也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符合国家的长远利益。”缪斌表示。

    “3000万吨煤的年消耗量以及大量的水污染、空气污染,无疑让中国陶瓷生产成为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这也不符合中国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产业政策。”私募经理孙伟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目前一味追求出口量而无法得到更多品牌、技术溢价的出口现状,必须有所改变。企业家的思路要调整。如果中国出口企业能在品牌、技术、服务、以及内贸上多做尝试与建设,或许因贸易壁垒而导致的出口下降、部分企业倒闭等‘危机’能成为企业提升自己的一个‘转机’。”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郎咸平三问红十字会 巨额会员收费仍待解
下一篇:年终奖个税计税方式将修改 避免多发1元多缴2万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