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经济困局导致保护滥用 欧盟对华自行车再度设"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8-06 09:36: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济困局导致保护滥用 中国企业受到巨大损失  

    欧盟对华自行车再度设“坎”(市场观察)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欧盟委员会8月1日向中方递交相关通知称,将对中国自行车继续征收5年的48.5%的惩罚性关税。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去年以来,欧盟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与中国发生贸易摩擦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在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和经济增速放缓、失业率上升等重重打击下,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在欧洲有所抬头,我国应当保持警惕,并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促进中欧贸易合作进一步朝平等互利的方向发展。  

    无休止的反倾销攻势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最新决定,欧盟将已征收18年的针对中国自行车的反倾销税再延长5年,即延长到2016年。该反倾销措施原定于今年10月到期。

  从1993年起,欧盟就对中国自行车展开了无休止的反倾销攻势。虽然欧盟的正式反倾销措施通常为期5年,但在期满时可以发起所谓的“日落复审”,以决定是否有必要继续征税。过去18年里,欧盟委员会分别于2000年和2005年决定继续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如今,欧盟内部又将此项反倾销措施再延长5年,使中国自行车行业依然困局难解。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高级商务专员张培生表示,目前,中国自行车在欧盟市场中的份额已经降到了3%,根本对欧盟产业构不成威胁。

  企业年损失数亿美元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恢复都非常缓慢,失业率仍然高企,因此,各国国内的保护主义压力始终存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尹翔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欧盟此举可以说是顺应了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就欧盟来说,它现在正面临日益蔓延的债务危机,越来越多的南欧国家会陷入债务危机中,而这些国家又是欧盟中劳动力相对密集的产业比较多的地区,原来的失业率就高,债务危机后,要求实施紧缩的财政政策,经济和就业问题更加严峻,因此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也就更严重。我们要准备欧盟可能会出台更多的针对中国的包括反倾销、反补贴在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因为欧盟的经济和就业短期内不会改善,只会恶化。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服务部副主任刘鹏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欧盟反倾销程序一直存在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目前,其内部出现了滥用反倾销措施的倾向。欧盟对中国自行车持续实施反倾销,其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自身的自行车制造业。

  尽管欧盟实施反倾销税,中国2009年仍向欧盟出口近70万辆自行车,相关出口金额4.30亿欧元。中国自行车的款式和质量都完全符合欧盟市场的需求并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其实,过分保护于己无利。过去十几年,欧盟运用一些不合理的手段来保护自己的自行车产业,但其自行车产业并没有经历快速发展或复苏。相反,中国自行车企业失去的市场份额有相当大一部分是被第三国抢占去了。

  张培生说,如此长时间地过份保护一个产业,对别国产品无休止地反倾销,在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是非常罕见的。他称,过去十几年,由于欧盟对中国自行车的不合理措施,中国出口企业每年损失2亿至3亿美元。(记者 梁 杰)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海洋局检查发现康菲处理漏油采取的只是临时措施
下一篇:中国工商银行出资6亿美元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