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经济增长  财政收入大增后应更加普惠民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7-18 09:08:47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   财政部的信息显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累计为56875.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2%;其中,个人所得税3554.78亿元,同比增长35.4%。另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044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也成为财政收入增长主要的原因之一。

    然而,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4%;工业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上涨7.0%。物价的上涨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抵消掉居民收入提高带来的效应,同时价格上涨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增长也是财政收入增加的重要原因,稳定物价的任务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将很重。上半年,房价仍然居高不下,虽然调控措施让部分城市房价出现增速放缓,少数城市房价出现小幅下调,但仍有很多城市的房价在继续上涨。总体而言,全国范围内房价并未出现明显的下降。物价上涨、房价高企、医疗和教育等费用依然较高,这些都成为影响民众福利的因素。

    在这种背景下,财政收入的增速超过国内生产总值以及居民收入的增速的2到3倍,自然会引起普遍关注。经济发展的成果应该更好地被民众共享,财政收入的较快增长也给改善民生创造了更好的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民生刻不容缓。改善民生也会对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仍是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调,同时二者间的协调至关重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应当提高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在保证经济增长的同时又能更加惠及民生。当前物价水平持续上涨,稳健的货币政策具有积极作用,提高利率等措施会有一定的效果。一段时间内,适度宽松的财政政策也应继续合理推行。

    政府采用减税措施,可以增加个人和企业的可支配收入,以刺激消费需求从而增加生产和就业。改变所得税结构,使高收入者增加一部分税负,而中低收入者减少一部分税负,从而可以刺激国内需求、促进消费,起到提高民众福利水平的作用。上半年个人所得税收入的大幅增加,主要是受收入增长和征管加强的影响,同时这些税收收入也应更好造福于民。按照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自今年9月1日起,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3500元,同时税率结构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人士而言,此次调整可以减轻税负,增加到手的货币收入,增加福利水平。但实施的效果如何,还有待于进一步考证,今后合理、适时、动态地调整税率结构仍势在必行。

    政府扩大对商品和服务的购买,多进行惠及民生的基础性公共建设,可以扩大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销路,同时可以刺激需求、促进消费。特别是对于当前民众关心的住房问题,这样的措施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保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又能对商品房价格起到一定的平抑作用。财政收入的增加和资金储备的丰富都为此提供了客观的基础条件。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保障性住房新开工超过500万套,超过全年目标任务的50%;在建保障性住房预计年内建成400万套以上。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44435.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623.78亿元,增长31.4%。该增幅与财政收入的增幅大致相当,考虑到基数的不同,财政盈余是有明显增加的。上半年,住房保障支出1188.75亿元,增长76.6%,说明国家在保障性住房方面的很大努力,进一步的实施更为民众所期。

    此外,增加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交通运输和科学技术等多个方面的财政支出,都会对民众的生产和生活产生积极影响,但是合理、适度地进行和严格的监管是必须的。这样才能使财政收入和支出增加的结果真正惠及民生。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25家中央部委公开三公消费 四部委三公消费过亿
下一篇:暴雨涟涟伤菜农 菜价上涨蚀荷包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