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部委意见存分歧 奢侈品减税方案或流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6-25 08:42:07  来源:华夏时报  

 

    一个部委公开表态后,另一部委随后出面否认,部委之间说法“打架”早已不是新鲜事。这一次,事情纠结在奢侈品减税上。

    6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公开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并强调这是“大势所趋,各个部门对此有共识”。但仅过了几天,财政部官员通过媒体采访表示,没有听说此事。

    《华夏时报》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了两部委的相关官员。商务部内部人士强调,商务部调研奢侈品进口关税调整已有一年多了,草拟的调税议案也一直在各部委间辗转。随后,记者通过财政部新闻办联系关税司相关负责人试图采访,被采访人却选择沉默。

    6月24日,财政部网站挂出最新税收调整方案,自7月1日起,大幅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其中柴油、航空煤油将以零关税进口,同时还将下调帐篷、救生衣、防毒面具等救灾物品,混纺布、亚麻纱线等纺织原料,锌锭、镍废料等有色金属原料,以及变色镜等日用品的进口关税。并没有涉及奢侈品种类。这显示此前商务部高调宣称的奢侈品减税方案并未达成共识。

    一位不愿具名的商务人士向记者指出,减税是一件大事,不是某一个部委说了算的,主要要符合国家的大势所趋。

    中国钟表商会副会长许国强告诉记者,从2008年起,他们商会已多次向国家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等提交报告,呼请降低奢侈品名表的消费税和关税。据他目前掌握的最新情况,国家已有意向下调关税和提高消费税起征点。他认为,该项工作今年应会启动。

    意见相左

    在业内人士看来,商务部对于进口关税调整的高度推进是有自身考量的。

    在商务部看来,针对中高档商品的降税,最直接的效果将会使奢侈品消费回归国内,从而拉动内需。虽然表面上是减少了国家税收收入,但促进了服务业的发展、消费的驱动,以及由其带动的旅游、就业等多方面获益不可忽视。

    目前国内奢侈品价格普遍高于国外,这必然造成了消费向国外转移。几组数据可以说明这种现象的程度:2010年2月初至2011年3月底,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为107亿美元,而同期中国人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消费累计近500亿美元;截至2010年底,中国的顶级消费品消费额约占全球总量的15%,而在国内的奢侈品消费额仅占到全球消费额的5.5%。

    “与其任由这些消费外溢,倒不如降低税率,将消费留在国内。”商务部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上述观点。

    世界奢侈品协会北京代表处负责人欧阳先生向记者表示,我国政府确实有调低奢侈品关税的意愿。

    他说,他们的建议是,快速消费品的关税最好全部取消,或者大幅度减免。像香水、化妆品、服装、皮包等快消奢侈品,关税太高反而会让国内的消费者选择到海外购买或者代购,使得交易资金外流。

    期盼奢侈品关税下降的,不单单是全国的消费者们,还有众多的企业。华联新光百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琨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假如国内与海外的奢侈品价格相差无几,公司的销售业绩起码可以翻两番。

    但同样的事情在财政部看来却又是一个样。管着国家钱袋子的财政部和税务总局,首先考量的是国家税收的增减。

    根据财政部的相关数据,去年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近1.05万亿元;关税2027多亿元,二者合计占中央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29.5%。这大概也是财政部和商务部立场相左,奢侈品进口关税下调进展缓慢的原因所在。

    税收增减法

    消费可以拉动经济增长是毋庸置疑的,但进口关税一旦下调,是否就一定使财政收入下降,或者是税收下降呢?

    本报记者梳理并计算数据发现,今年一季度进口环节税为4395.59亿元,占总税收的18.80%;其中增值税、消费税为大头,为3684.07亿元,占比84%;而关税为711.52亿元,仅为16%,占一季度全部税收的比例只有3%。可见,进口关税占比很小。

    而在这些进口物品中,奢侈品所占比例无从查证,但可以肯定的是历来中国进口大份额都集中在能源、农产品、机电等商品上,奢侈品仅占很小的一部分。

    但即便是将一季度全部关税均算为奢侈品,关税下降15%,那么一季度税收则少收106亿元,一年少收424亿元,这与去年全年税收7.32万亿相比,可谓九牛一毛。

    众所周知,中国奢侈品消费正在快速增长。世界奢侈品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2月初至2011年3月底,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07亿美元,而几乎在同一时期,中国人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消费累计近500亿美元,是国内市场的4倍之多。另据《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仅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就达到了120亿元,其中化妆品、奢侈品居多。

    但如果进口关税降低,奢侈品消费全部转移至国内,税收可能不降反升。

    就以2010年2月初至2011年3月底的数据计算。500亿美元消费发生在国内,就是3000亿元人民币,同时这些商品的进口环节的消费税增值税,按照平均综合税率30%计算,也就是900亿元。

    由此可见,奢侈品关税下降并不会像大家担心的那样,减少税收。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向记者表示,从长远的角度看,奢侈品关税调整的实际可行性较大。因为既无伤大局,又有一定调整贸易顺差的功能。而且,国外中高档的消费品本身不论是从风格角度还是从质量角度,确实比国内的产品好一些。这种中高档商品进入到国内市场,实际上起了一个鲶鱼作用,把整个消费市场给搅了一下子,逼迫国内的企业必然得从高质量、独具风格的角度来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提高自己的产品风格。从这一方面看它具有正面的作用。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7月1日起我国将下调成品油等商品进口关税
下一篇:美国担忧经济复苏放缓 借力IEA打压原油价格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