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存贷比似“紧箍咒” 理财产品发行量或创新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4-22 10:51: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经济参考报 银率网日前发布银行理财产品市场2011年第一季度报告指出,一季度各商业银行产品发行总量为4426款,环比增长43.6 %;同比增长146.0%,创出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一季度到期的理财产品实际收益达标率表现较好。

    一季度各商业银行产品发行总量创历史新高

  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1年一季度人民币产品共发行3698款,环比增长57 .7%,同比增长148.0%;一季度外币产品发行量728款,环比下降1.2%,同比增长136.4%。美元依然是外币产品发行主力,占比39.4%。在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中,美元占比6.5%,其次是澳元及港币产品,占比分别为3.3%、3.1%。据统计,非保本产品一季度发行量明显增加,共发行2415款,环比增长64.3%,同比增长204.2%。

  对于一季度各商业银行产品发行总量创历史新高这一现象,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认为,主要原因是商业理财产品创新能力增强,理财市场逐渐发展成熟;与此同时,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存贷款利率,收紧市场流动性,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可缓解部分存贷压力。据预测,进入二季度后,人民币产品发行量将继续稳步上升,理财产品发行量或将随基准利率的调整在下半年创下新高;对于外币产品而言,近期美元走低,大宗商品上涨加剧了美元下跌,银行减少了美元产品的发行,但美国的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经济复苏依然对美元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预计二季度美元产品发行量会与一季度数量持平。

  实际收益率基本达标 预期收益率震荡上行

  银率网表示,一季度理财产品共有3835款产品到期,86.4%的产品披露了到期数据。达到预期收益率水平的产品占比99.6%,一季度理财产品实际收益达标率表现良好,但也有9款产品到期为零负收益。其中,7款产品到期零收益,2款产品到期负收益,另有3款产品未达到预期收益。其中零负收益产品涉及花旗、汇丰、光大等多家银行。

  “获得零收益的结构性产品成立时机不佳,未能有效规避市场风险;此外,产品设计也存在问题,产品获得潜在最高收益条件过于苛刻或产品在设计之初的市场判断与产品成立后挂钩标的走势发生背离。”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说。

  在预期收益率方面,各期限人民币产品均呈现上升趋势,短期产品与中长期产品预期收益率差距缩小。从2010年到2011年一季度,人民币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走势稳步上升;中长期产品预期收益走势震荡起伏,其中长期产品预期收益率出现V型反转。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表示,2月份长期产品预期收益率出现的V型反转是由于当月新兴市场表现较差,银行减少了投资海外市场具有高预期收益的结构性产品发行,而偏向发行预期收益较低、投资于债券市场的长期产品,从而拖累了整体预期收益水平。随着利率的调整以及外围市场的好转,长期产品收益率会继续走高;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升幅明显得益于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强烈的加息预期。二季度在加息预期的影响下,预计短期产品预期收益率会继续走高。

  挂钩SHIBO R产品“火”了一把

  银率网报告显示,从2010年12月份开始,挂钩SH IBO R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产品突破百款。进入2011年,发行量激增,一季度月平均发行量超过150款。目前发行这类产品的银行为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华一银行和光大银行。

  据悉,SH IB O R品种包括隔夜、一周、两周、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九个月及一年。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与SH IBO R品种相对应,投资收益与SH IBO R挂钩,为起息日或指定日当天官方网站11:30公布的对应期限品种的SH IBO R报价减去销售服务费,一般规定数值范围为0.1%至0.3%。由于各期限SH IBO R波动较平稳,且表现均大于1%,所以这类理财产品投资收益较为稳健。由于2011年1月中旬年内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流动性从紧,SH IBO R走势攀升,月底各期限SH IBO R达到峰值,一周、两周及一个月SH IB O R超过8%,因此挂钩当期对应期限SH IBO R的理财产品收益也达到了8%及以上收益水平。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认为,挂钩SH IB O R的结构性产品投资收益与市场流动性紧密相关,市场流动性过紧,这类产品就会出现较高收益。(文婧)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北京发改委副主任赵磊:车房限购对经济影响不大
下一篇:超短期产品有玄机 高收益无形中被拉低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