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陈德铭:贸易顺差占GDP比重将再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3-21 09:02: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0日表示,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在去年3.1%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他同时称,中国希望对华有较大贸易逆差的国家能够放宽出口管制措施,为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陈德铭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上说,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持续,世界经济受到欧债危机、中东局势动荡、日本大地震等突发因素影响,不确定性增加。全球资金流动性过剩,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胀预期的压力加大。中国国内也面临着环境资源约束增强、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问题。面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把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动力。

    事实上,中国已经更加注重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据海关统计,2009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比2008年减少1000亿美元,2010年又进一步减少126亿美元,今年前两个月还出现了逆差,其中2月份逆差为73.1亿美元。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增加从最不发达国家和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国的进口,也希望那些对华有较大贸易逆差的国家能够放宽出口管制措施,为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陈德铭说。

    陈德铭说,中国目前99%的贸易顺差都是对着少数出口大国,其对东盟、日本、韩国、整个非洲和南美洲都已经是逆差了。中国非常希望和贸易逆差大国商讨如何改善贸易结构。

    他指出,由于中国正处于工业化的进程中,大量企业处在一个转变结构、调整方式的过程中,他们需要先进的技术设备、资源和原材料,但有些国家是有限制的。“比如说我们需要一些快速的电子计算机,我们需要一些精密度更高的数控机床等,这些东西从有的国家能买到,有的国家是禁止向中国出口的。”他说。

    陈德铭还表示,我国将采取促进竞争、完善物流体系、转变和创新零售模式,减轻零售企业负担等措施,解决部分国际品牌奢侈品在我国的销售价高于海外价的问题。

    他说,部分海外市场是没有关税的。我国香港地区实行零关税政策,内地很多人到香港后发现那里的部分商品比内地便宜。另外,我国高档消费品分销体制刚刚建立,层次多、费用大,增加了高档消费品在中国的交易费用。

    陈德铭说,我国将大力培育市场竞争的主体,包括培育中国的高档、优秀的消费品品牌。很多欧洲、美国品牌的面料都是从中国出口的,甚至部分加工环节还是在中国完成的。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但目前世界上最有名的100个名牌中没有一个是中国的。

    在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方面,他说,我国正在制定“十二五”商贸物流规划,将使第三方物流和大型连锁配送企业能够充分发挥作用,降低商品流通交易成本。

    另外,他表示,我国将继续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指导,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行为的力度。同时,出台优惠政策措施,减轻零售企业负担。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姚景源:今年输入型通胀压力大过去年
下一篇:去年中国居民人均消费品零售额首超万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